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

“进博会效应与中国新一轮开放”研究成果发布研讨会在荷兰举行

日期:2019/09/24|点击:412


2019919日,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成果发布研讨会在荷兰莱顿大学举办。来自上海社会科学院的专家学者围绕“进博会效应与中国新一轮开放”相关议题与国际学者进行了学术观点分享。随着中国新一轮扩大开放不断深化,如何从理论研究视角向世界阐明中国的开放举措及其与维持有序开放的国际经济秩序之间的深刻关系,是中国学者此次参会的主要目的。发布会上,我院学者分别从中欧国际合作深化、开放式科技创新、国际经济秩序演变、全球城市发展等不同的角度阐述了开放与合作对全球经济健康发展的积极作用。

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玉梅研究员在开幕致辞中表示,举办进口博览会是中国推动新一轮对外开放的政策宣誓。进博会的持续举办既是中国发展充满活力的标志,也是中国深入推动市场开放的证明。进博会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是中国欢迎世界各国把握中国发展机遇、深化国际经贸合作、实现共同繁荣进步的新平台。中荷都是贸易大国,互为重要的合作伙伴。荷兰是全球最具竞争力和创新力的国家之一,中国正在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中荷科技创新合作潜力巨大。

来自上海社会科学院应用经济研究所、世界经济研究所、国际问题研究所等6位学者对中国进口博览会、“一带一路”与中国开放战略、新开放条件下中欧深化开放的前景、营商环境优化与产业国际竞争力提升等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进行了发布。

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王健研究员在主旨报告中指出,高质量的“一带一路”建设的一个立足点就是更加扩大对外开放,而上海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举办正是中国推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倡导贸易畅通的一项重要举措,也将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国际合作引入高质量产品和科技,在一定程度促进国内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柯静博士进一步指出,在一系列复杂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全球经济秩序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中国的新开放战略将为促进全球经济秩序的稳定、开放、平衡、包容和繁荣作出重大贡献。中欧作为作为世界第二和第三大经济体,进一步深化在经贸等领域的互惠合作,可提振全球市场信心,是维护多边贸易秩序的重要力量。

在中欧合作方面,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孙立行研究员指出,未来中荷不仅应扩大在智慧城市、清洁能源、循环经济、绿色工业、跨境电商等重点领域的双边合作,而且还要加强在“一带一路”沿线的第三方市场合作,为深化中欧国际合作起到示范引领作用。进博会也为欧洲了解中国市场,促进中荷技术交易与创新合作提供了新平台。

上海社会科学院应用研究所孙洁博士就中欧生物医药领域的深度合作进行了交流,她指出,在医药研发全球化的浪潮中,开放与合作是关键词。跨国药企增加在华投资,促进研发本土化;中国医药企业也在创新转型,加快国际化布局。中国医药改革的深化及营商环境的改善,长三角一体化的创新合作与统一监管,将为企业带来更多的市场机遇与空间可能。

而在全球城市竞争力提升方面,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苏宁副研究员认为,进博会既是上海卓越全球城市建设中的重要事件,也将对上海的下一轮发展起到重要的引领和支撑作用。进博会促进了上海全球城市功能体系由1.02.0版本升级,并推动了上海城市空间发展重心的“东-西”双向均衡。上海在长三角区域的协同互动能力也得以进一步强化。

上海社会科学院汤蕴懿研究员在发言中指出,作为进博会的固定举办城市,上海成为开放合作的受益者之一,上海对国内市场体系向全球开放的服务能力、服务水平也因此得到提升。其中最为明显的是营商环境的大幅改善。《2019年营商环境评估报告》显示,中国营商环境总体评价在全球190个经济体中已跃升至第46位,其中开办企业便利度大幅跃升至第28位。上海在此评价体系中所占权重为55%。上海唯有加快优化营商环境,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打造营商环境不可替代的新亮点、新标识、新高地,才能切实增强并凸显上海的全球资源配置能力。

此次发布会由上海社会科学院与荷兰国际亚洲研究所共同主办,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宣传部(院科研成果传播办公室)承办,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建设基金会支持。会议得到了上海市外宣办和中国驻荷兰大使馆的指导帮助,中国驻荷兰大使馆经商处一秘高峰、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玉梅、荷兰莱顿大学亚洲研究所所长菲利普·佩肯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荷兰国际亚洲研究所所长菲利普·佩肯教授在致辞中表示,进博会是中国扩大开放的新名片,荷兰和欧洲其他许多国家都把进博会视为新的发展机遇。荷兰国际亚洲研究所“新丝绸之路”研究项目主任理查德·格里菲斯教授在演讲中对“一带一路”倡议提出6年来所取得的巨大成果给予积极评价,认为进博会是推动国际贸易的重要举措。

这次科研成果发布会是上海社科院“发展与共识——上海学术研究成果海外发布平台”系列活动的第一站。围绕上海“三大任务、一大平台”国家战略,该平台依托上海社科院国家高端智库,旨在通过整合上海社会科学研究成果,打造一个中外学习交流的新高地,拓展向世界介绍中国发展道路的新路径。

文字:院党委宣传部(院科研成果传播办公室)|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