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逸思发布

国家高端智库“大家讲坛”:杨平开讲“国际秩序演变的历史逻辑与未来趋势”

日期:2019/09/20|点击:727

2019912日,由院智库建设处与哲学研究所联合主办的国家高端智库“大家讲坛”在上海社会科学院顺昌路院区哲学所502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坛邀请《文化纵横》杂志社社长兼总编、北京修远经济与社会研究基金会理事长杨平先生做了题为《国际秩序演变的历史逻辑与未来趋势——资本主义的最近100年》的专题报告。讲坛特别邀请了上海社会科学院原党委书记潘世伟教授对报告进行点评。哲学所所长方松华研究员主持了讲坛,来自社科院的研究生和所内外的学者50余人参加了讲坛。

杨平在报告中说,自中美贸易战以来,国际秩序开始发生无可逆转的变化,“世界将往何处去”成为亟需探讨的问题。在2008年的危机之后,美国带头构建的自由主义国际秩序出现动摇,遭遇了尖锐挑战,当今世界秩序出现百年未有之变局。这主要归因于三个现象:一是中国的崛起;二是新技术革命的酝酿;三是由金融危机引爆的逆全球化潮流四处蔓延。

杨平认为,影响国际秩序演变的最核心本质的因素是资本运动的因素。当代国际秩序的本质是资本主义秩序,自资本主义诞生以来,资本主义社会的一切政治经济无不围绕着资本增殖这一根本动力。以民族国家为形式进行资本的配置与竞争,是资本主义秩序最合理的一种政治表现形式。如今,提出美国优先的特朗普主义加上中国新兴力量的崛起正不断瓦解冷战后形成的美国同盟体系,在旧的同盟体系被打破的基础上,新的结盟关系正在酝酿之中。这种情况是否会最终形成两大政治对抗集团,取决于2008年危机的深化程度。并且也有可能出现双元权力格局,即指旧的体系已经衰落,而新的权力还未接班,在历史中就会出现两个霸权共同管理世界的格局。由于核武器的出现,资本主义难以通过战争解决生产力过剩问题,所以未来的国际秩序会在长时间的混乱秩序中缓慢变化,并逐渐呈现出新兴权力中心与传统权力中心双元并存的格局。

潘世伟教授对报告进行点评时指出,在哲学的三个基本问题之人与人的关系中,最为复杂高级的是国家与国家的关系。中国当前面临的国际形势与中美关系的演变,已经由习近平总书记概括为“百年未遇之变局”。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高度凝练时,概括出“三为三谋”,即“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其中就涉及到对国际关系演变的认知。中国既要坚持自己的主体性,同时也要看到主体性本身是在不断成熟与丰满的过程中。中国的力量也不断在成长,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力量能够阻挡中国成长,然而中国的成长最后成功与否取决于我们自身。中国和世界的连接不可逆转,有利于我们今后高质量发展的所有要素,我们要最大限度地学习。

最后,来自上海社科院研究生院的研究生和哲学所内外的学者们踊跃提问,与主讲人和评论人展开了问答交流,本次讲坛取得了圆满成功。




文字:哲学所|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