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科研  媒体聚焦

坚持高质量发展 定能赢得主动——来自应对中美贸易摩擦研讨会上的声音

日期:2019/08/29|点击:463


828日,由上海社会科学院主办的主题为“理性应对贸易摩擦,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专家研讨会在上海举行。与会专家认为,随着中美经贸摩擦不断升级,中国更加需要保持战略定力,走好自己的路,办好自己的事情,让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在应对中美经贸摩擦与外部环境演变复杂形势下赢得更大的主动。

坚持高质量发展 定能赢得主动——来自应对中美贸易摩擦研讨会上的声音

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国家高端智库首席专家、研究员张道根在发言中指出,“美国正式挑起贸易战已经一年多,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对这场贸易战的认识也越来越深刻,越来越清楚,越来越明白”。美国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多国挑起贸易战,是美国执行其“美国优先”战略的一个重大举措。基于此,美国逆经济全球化而行,极力反对多边主义,采取极限施压的单边主义行动。

张道根认为,世界经济处于长周期的深度调整,美国经济也面临一系列非常重大的结构性和制度性问题。但美国妄图通过对外发动贸易战来缓解国内矛盾,来延缓国内制度性改革,因为后者难度非常大。目前贸易战已经产生了很大影响,其中最大的影响就是全球经济下行,给在长周期调整中的世界经济带来了更大的不确定性,尤其是对未来经济增长的长期预期有极大的冲击。这个冲击影响可能更普遍持久,会具有更大的破坏性。美国妄图实现的“美国优先”,无疑将会引起全球经济秩序和经济稳定性的巨大变化。但同样的,美国经济也不能逃脱贸易战的影响,美国国内消费价格上涨,生产成本继续上升,出口受到限制和制约,一些国际机构预测美国经济将有很大概率在未来12个月内陷入衰退。

上海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资深专家组组长、研究员黄仁伟同意这一看法。他强调,在时间上,中美贸易战对美国越来越不利。美国本以为在半年内就能把中国压服,结果没压服;于是美国继续扩大和升级贸易战,以为这样一来,中国会难以承受,结果却是美国更加承受不住。贸易战、大选年、经济周期性下滑,三个因素叠加在同一个时间点上,这是美国越来越不能承受的一个关键点。中美经贸摩擦发展到现在,实际上覆盖面已经大大超出贸易本身,涉及各个经济领域,也波及世界经济的各个领域,形成了一个世界经济范围内的,一次本来是无意的,但是现在已经形成了结构性的、历史性的转变。这个转变对我们来说当然有极大的挑战,但是也是极其难得的机遇。

黄仁伟认为,在这段时间中,我们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升发展质量和竞争力,提升中国企业的创新能力、市场份额,这是应对贸易战的关键。如果我们在贸易战过程中没能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我们贸易战的成本就是白交了。我们要把这个成本转化过来。目前,中国正在采取深入的、大范围的改革开放,调整经济结构,各项有力措施正在全面展开。日前我们宣布建设18个自贸区、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上海扩大自贸区,都是这一系列工作的体现。这是贸易战中我们看到的希望和机遇,这是美方所没有想到的。

研讨会上,多位专家都提到了以物美价廉著称的美国零售企业“开市客”(Costco)。这家827日在上海开业的大型超市,开业仅半天便被上海的消费者“买到停业”,许多货架都被搬空。27日下午1时左右,该企业通过手机应用和短信发布公告暂停营业,并决定自28日起将卖场内购物人数控制在2000人以内,以便能够更好地服务每一位会员。这充分表明,近14亿人口、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支撑的庞大市场,是中国从容应对贸易战的重要信心来源,是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底气所在。

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张幼文分析说:“从宏观层面讲,中国市场巨大的购买力使得我们在国际经济竞争当中拥有话语权。从微观层面讲,大市场意味着任何创新产品、小众产品都能很快形成市场。创新产品如果没人买,就无法周转资金;有人买,就能形成一定经济规模,进而快速发展。只要整个中国有1%的人在消费某个产品,就是一个大市场,这个大市场会促进我们的科技创新、产业升级,这是我们非常重要的一个优势,是今天我们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一个能力。”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袁志刚所说,中国近14亿人口的市场是全球跨国公司向往之地。目前,中国近14亿人口的人均GDP仅是美国的五分之一,有什么理由说我们不能再高速增长了?只要我们做好自己的事,相信中国经济的未来是非常美好的。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829



文字:|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