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党建

生态所支部与杨浦区人民检察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结对共建主题党日活动

日期:2019/07/29|点击:954

2019719日,生态所支部与杨浦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开展主题为“加强环保督察制度法治化建设,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共作为”的结对共建主题党日活动。此次活动由杨浦区人民检察院检察二部主任林慜检察官主持,上海社会科学院生态所党支部书记、所长周冯琦研究员、杨浦区人民检察院曹晓烨副检察长、机关党委副书记吴云海、检察二部主任林慜检察官、检察五部主任侯倩倩检察官以及杨浦区人民检察院部分干警、生态所全体党员、入党申请人参加。

 

交流学习过程中,周冯琦所长首先简要介绍了上海社科院及生态所的基本情况,并结合上海改革开放40年来环境保护与经济协同发展的历程,指出环保督察制度常态化背景下对环境治理法治化和现代化的新要求。周冯琦所长强调,随着上海经济与生态环境保护不断创新发展,市民生活水平有了较大幅度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不断得到改善,上海生态环境治理也发生了一些重要转变,包括从注重点源污染治理转向区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从区域内污染治理转向跨界生态环境协同治理与保护、从注重制度建设转向强调制度实施和法治保障等。在市民对环境质量诉求不断提高、环境治理要求不断趋严的新形势下,全社会对环境治理法治化发展的期待越来越高,环保立法和司法都面临新的任务。周冯琦所长指出,生态所支部与杨浦区人民检察院开展结对共建主题党日活动,能够从司法实践视角探讨环境治理法治化发展的困难和挑战,为进一步完善环境治理法规体系提供有益经验,不忘环保初心、牢记职责使命,共同促进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

曹晓烨副检察长系统介绍了杨浦区人民检察院机构概况,简要介绍了近年来杨浦区监督环保执法相关工作概况;机关党委副书记吴云海详细介绍了杨浦检察院在机关党建方面的创新性举措,包括党员示范岗位、党建墙报、党员定期培训测试等;检察二部主任林慜检察官回顾了近年来杨浦区辖区范围内环境监察执法工作概况,从专业角度分析了环境类案件在取证环节、司法鉴定费用与机构设置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检察五部主任侯倩倩检察官回顾了我国环境公益诉讼发展的历程,并指出传统的环境公益诉讼主体主要为民间环保组织,我国把检察机关列入环境公益诉讼主体之列,是一项创新举措,有利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然而在目前原则性规定的基础上,还要出台相关配套实施细则和司法解释,增强这一制度的可操作性。

生态所其他科研人员与检察机关干警积极交流互动,围绕环保督察、垃圾分类、近岸海域环境污染治理等热点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双方在交流互动过程中不仅形成了观点上的共鸣,也为未来进一步合作奠定了基础。在共建活动中,曹晓烨副检察长带领全体参会人员参观了杨浦区人民检察院荣誉长廊,学习优秀检察官党员们的先进事迹,并观摩了检察院智能化党建系统演示。最后,全体参会人员一起和党旗合影留念,为本次活动画上圆满句号。

生态所支部党员们一致认为,本次结对共建活动有力推动了跨专业交流互动,学习到了丰富的源于实践的知识。党员们深刻认识到,在未来的科研工作中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完善自我,更加注重理论研究结合工作实践,切实履行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文字:生态所|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