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党建

政治所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日期:2019/07/26|点击:901

79日下午,政治所党支部在353会议室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党支部书记张树平以理解中国与解释中国:新时代社科战线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为主题给全体党员上党课。这是政治所党支部践行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四力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

张树平在认真研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重要文件的基础上,从党中央、普通党员、党员自身等三个层面展开论述。

第一,党中央是一个真干事、干实事的党中央。《选编》中收录了习近平同志2015年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上的讲话。中国基层情况复杂并且千差万别,但中央将当前中国贫困现象的总体状况、原因和对策讲得非常深入,对于扶贫政策、体制机制中得一些局限和问题看的非常清楚,因而提出得扶贫思路和相关改革措施有力、可行、有针对性。当前中国的问题当然不止扶贫一项,但是从这一项工作中就可以反映中国共产党为民谋利、为国谋兴的精神状态。

第二,普通党员是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基石,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抓住党内的关键少数也就是领导干部的教育、管理;但是通过此次主题教育,要认识到普通党员也是我们党治党、强党的关键。因为,一方面党的各级干部必须把自己放到一个普通党员的位置和状态严格要求自己,不能有任何优越感和特殊待遇,另一方面又必须肩负其作为干部的责任,体现出引领性的精神状态;只有广大普通党员真正起来干事、真正坚定了理想信念,我们党有又希望、才有力量、才有未来。

第三,对党员个人来说,要加强反思、反省和自律。对照习总书记所讲的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对照习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的批示,党员个人要在工作状态、精神状态等方面找差距。长期以来,我们这些从事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人,往往更多地以所谓学者立场行事,而没有严格按照一个共产党员的精神状态去奋斗、去创造、去解决问题和矛盾。作为学者,同时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肩负有理论创新的责任,这种责任不是传统的、旧式的所谓学者美德所能完全涵盖的。

政治所全体党员、部分群众和民主党派成员参加了党课学习。大家围绕党课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纷纷表示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工作站位、战略站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升自身责任意识与专业能力。


文字:政治学所|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