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党建

宗教所赴崇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党课教育活动

日期:2019/07/19|点击:357

2019年7月18日下午,宗教研究所和宗教研究中心的全体党员在党支部书记、所长晏可佳研究员的带领下赴崇明区陈家镇参观瀛东村村史馆,并聆听了瀛东村党支部书记陆文忠同志“不忘初心,坚持瀛东发展之路”的主题党课。

在村史馆讲解员和陆文忠书记的介绍下,我们了解到这个村庄艰苦奋斗的创业史,在场党员无不为之动容。瀛东村位于崇明岛东南端,是崇明岛第一个迎来日出的村庄。来过这里的人们很难想象,十几年前这里竟是“潮来一片白茫茫,潮退遍地芦苇荡”的荒凉之地。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开始,陆文忠书记带领群众三次向荒滩进军,自费围垦滩田4000余亩,开鱼塘、挖蟹塘、种水稻、植果树、办工厂,创立起一个以淡水养殖为主、多业发展的富裕、文明的新自然村,使村民们摘掉了贫困的帽子,脱贫走上了小康之路。瀛东村先后获得了“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创建精神文明村镇先进单位”、“国家级生态示范村”、“上海市卫生村”、“上海爱国卫生先进单位”、“上海市庭院文明示范村”、“上海市崇明信用第一村”、“崇明县生态文明村”、“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全国文明村”等荣誉称号。陆文忠书记也先后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五次被评为“上海市劳动模范”,数次被评为“上海市优秀共产党员”。 

陆文忠书记回顾1985年开垦的历史时深情地说道:“当时开垦的目的很简单,是要发展,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发展到今天,仍然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三十多年以来,瀛东村是坚持集体经济,以共同富裕为目的,带领村民齐心奋斗。新的时代会面临新的挑战,如何在新形势下进行新农村建设,仍然是要努力解决的课题。

这是一场非常精湛的、很有启发的党课。对于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活动很有启发。要讲集体的“共同富裕”,让老百姓有获得感、幸福感。特别是像陆书记这样的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干部关于不忘初心的使命践行,非常让人感动。晏可佳所长总结说,最重要的核心还是要做到“心中有人民”。我们党的初心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无论在宗教工作中,还是在宗教研究中,做到心中有人民是非常关键的,并对在场的每一位党员同志提出了这一要求。



文字:宗教研究所|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