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逸思发布

经济所举办《逝水涟漪》新书发布会暨袁恩桢学术生涯回顾座谈会

日期:2019/07/19|点击:1082


2019713日上午,经济研究所在101会议室举办《逝水涟漪》新书发布会暨袁恩桢学术生涯回顾座谈会。经济所原所长袁恩桢、上海社科院原常务副院长、经济所原所长左学金、上海市经济学会会长、上海卓越全球城市研究院院长周振华、上海市文史研究馆原馆长、经济所原副所长沈祖炜、应用经济所原所长杨建文、经济所原副所长蒋铁柱、世界中国学所所长沈桂龙、院老干部办公室主任于涛等出席会议。本次会议由经济所所长沈开艳主持。

首先,由左学金研究员致辞,他回忆了硕士阶段与袁老师相处的岁月,并表示袁老师是受人尊敬的一位老师,他的研究紧跟我国经济的建设、发展与改革开放,在政治经济研究领域有着独到的见解,虽然时代在变化,但是袁老师的学术思想仍然影响经济学的理论研究。

周振华研究员在致辞中谈到袁老师在学术方面的造诣很深,在袁老师的带领下曾参与许多调研工作,这些经历为他以后的经济学研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袁老师在经济学会做了大量的创新工作,为上海经济学人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袁老师无论是对自己还是对上海经济学会的影响都非常大。

袁恩桢研究员对《逝水涟漪》这本书的来龙去脉和主要的学术观点进行了概括性的介绍。该书是袁老师根据自身经历书写而成,主要包括故乡记忆、求学岁月、工作经历、学术思想及亲情5个部分,其中改革开放后的内容是本书重点。

与会嘉宾交流发言时,沈祖炜老师讲述与袁老师学习和工作的岁月,袁老师对他的信任与教诲,袁老师的学术生涯可以概括为“中道理性”。袁老师是一个社会责任感很强的人,学术研究紧贴社会热点问题,高度评价袁老师是中国所需要的经济学家,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蒋铁柱老师提到袁老师是一个学术严谨、认真负责、与人为善的人,回忆在经济所与袁老师工作期间的两件小事,袁老师的严格、严明、认真对他有很大的影响和帮助,并表达了对袁老师的钦佩及感谢。

随后,袁老师的老同事和学生也回顾了自己与袁老师的点滴岁月。袁老师是一个令人敬重、脚踏实地的老师,同时也是一个治学严谨、信念坚定的学者。袁老师在学术研究上,始终坚持社会主义的研究道路,学术研究具有方向性、独到性、责任性;在教学上,经常鼓励和帮助学生,教授的内容使学生受益匪浅;在工作中,自觉坚持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理论来指导研究工作,始终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善于集思广益、团结组织。袁老师是一个好领导、好长辈、好楷模。

最后,沈开艳所长在总结发言时讲到袁老师评选“上海市学术贡献奖”的经过,认为袁老师学术生涯有三个特点:学术思想和观点一以贯之、探索真理的态度一丝不苟、投身科研工作的精神一如既往,并深深感受到袁老师在学术上的贡献以及人格魅力,袁老师的优良学风和学术精神应当传承下去,是经济所青年学者在工作和学习上的楷模与榜样,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

本次会议参会老干部及学生代表近四十人,会上学生代表向袁老师献花表示祝贺。


文字:经济研究所|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