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党建

院党政办、国际合作处、财务处、行政处四个党支部赴李白烈士故居纪念馆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日期:2019/07/18|点击:603

2019年7月11日,院党政办、国际合作处、财务处、行政处四个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30余名党员一起前往位于虹口区黄渡路107弄15号的李白烈士故居纪念馆参观学习,进行了一次关于信仰与宗旨、使命与责任的生动教育。

李白烈士故居纪念馆从一楼到三楼陈列了“投身革命洪流”、“战斗在敌人的心脏”、“永不消逝的电波”三部分图片以及电台、发报机和电讯器材工具等实物,系统介绍了李白烈士的生平和事迹。

李白1910年出生于湖南浏阳,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0年8月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并成为通信连指导员。1931年6月,李白调到瑞金红军通信学校第二期电讯班学习无线电技术,然后到红五军团任电台台长兼政治委员,参加了长征。1937年10月开始,在日寇与汪伪军警特务等麇集、环境极其险恶的上海,李白克服各种困难,负责上海党的地下组织与党中央的秘密电台联络工作,用无线电波架起了上海和延安之间的“空中桥梁”。

李白夫妇1942年就曾被日军逮捕,后经中共党组织营救并将其调往浙江,安排他打入国民党国际问题研究所做报务员,利用国民党的电台,为党秘密传送日、美、蒋方面大量的战略情报。抗战胜利后,李白回到上海,继续从事党的秘密电台工作。1948年12月30日凌晨,他在与党中央进行电讯联络过程中,因国民党特务机关测出电台位置而被捕。被捕后,李白经受了高官厚禄的利诱,遭受了各种酷刑的逼供,但他始终坚贞不屈,敌人未能从他口中得到一点想要的信息。1949年5月7日,在上海解放前夕,李白被国民党特务秘密杀害。

长征中,时任五军团无线电队政委的李白就经常教导全体报务人员:“电台是全军团几千人的耳目,我们要视电台重于生命”。“电台重于生命”正是李白烈士一生的“座右铭”。“永不消逝的电波”在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解放上海、解放全中国等各个时期都做出了极其重要的贡献。而在当时为李白提供重要情报的就有一位后来曾担任上海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的王亚文研究员。1947年3月以后,王亚文以国民党军队少将身份收集到的很多军事情报,都是他亲自到黄渡路交由李白电台发往解放区的。


抵抗外来侵略、推翻反动政府、建立新中国,让中国人民过上幸福生活,是李白及无数革命先烈一生所坚持的信仰与奋斗目标。先烈们为了信仰而奋斗一生,甚至可以献出宝贵的生命。今天,我们生活在先烈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和平年代,我们同样需要坚定的理想和信仰,把为党工作视作每个人的使命和责任。因为信仰、使命和责任的力量是无穷的,在前进道路上,它永远给予我们战胜困难的勇气。这正是这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带给我们每位党员的重要启迪。


文字:国际合作处党支部|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