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党建

城人所党总支书记朱建江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我国现代化贡献思想”的主题党课报告

日期:2019/07/17|点击:290


为更好的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城人所于201979日上午在345会议室组织专题学习,党总支书记朱建江同志为全所党员作了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我国现代化贡献思想》的主题党课报告。

朱建江同志结合自己学习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体会,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应当紧密结合实际工作,脚踏实地,并提出在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每个职工都需要回答,我们能为人民和国家做出什么贡献的问题。

朱建江同志首先从何为思想者和科学家精神讲起,指出思想者除了要有完善的知识结构和思维方式外,更需要有以天下为己任的崇高理想、坚韧不拔的意志、淡泊名利的价值取向、同情苦难的人文情怀等等,还强调要进一步弘扬以爱国精神、创新精神、求实精神、奉献精神、协同精神、育人精神等为内容的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同时,结合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特点,从思想的作用、思想的特征、思想的来源等方面阐述了哲学社会科学思想的形成与发展。

朱建江同志还结合城人所研究方向,进一步阐述了城人所的历史使命,指出城人所不论是城市研究还是人口研究都应当紧密结合国家需求,关注不充分、不平衡发展的领域,例如老龄化、少子化、乡村问题、中小城镇发展等问题;在学科建设方面,强调在已有研究基础上,还应当积极谋划新的学科方向,并围绕学科建设深入开展著作出版、论文发表、课题申报等工作,鼓励大家要敢于申请和承担国家重大项目,要出精品、高质量的著作成果;在研究生教育方面,强调也要不断完善城人所硕士学位点建设,为国家培养人才做出贡献。

最后,朱建江同志对城人所的党建方向和党建要求进行了阐述。强调要进一步加强科研人才和学科带头人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班子建设,要求领导班子成员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同时,强调要严格执行所内制度,不搞特殊化;最后,指出要进一步推进凝聚力建设,营造公开透明、和谐包容的文化氛围。

全体党员参加了此次学习活动,并对朱建江同志的报告进行了讨论和认真学习,大家纷纷表示在未来将进一步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脚踏实地,不断提升科研水平和能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更大的贡献。




文字: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 |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