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科研  媒体聚焦

上海社科院发布研究成果: 科技创新载体是自主创新的战略高地

日期:2019/07/16|点击:702

我国各类科技创新载体有着怎样的功能、性质、特征、服务方式、绩效评价、发展模式、发展规律与发展政策?科技创新载体未来应该如何发展?79日,上海社会科学院应用经济研究所与党委宣传部(院科研成果传播办公室)联合召开发布会,介绍了《现代科技创新载体发展理论与实践》研究成果。李湛、张剑波研究员课题组,与来自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国家及科技企业孵化器、高校的专家学者,围绕科技成果转化、现代园区与孵化器管理、科创载体的功能定位等话题,展开研讨和交流。

  科技创新载体的发展理论,主要研究对象为各类科技创新载体(科学类园区(高技术园区、科学工业园区、高新技术产业区)、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加速器(大学科技园)、众创空间、科技企业苗圃、创客空间等)。

  主创团队基于广泛而深入的调研,对科技创新载体的发展,尤其是其模式、样态、功能和作用,如何助力企业和经济的发展,进行了系统且清晰的理论建构,回答并指导现实的实践。在概述改革开放40年来科技创新载体建设发展的成就及科技创新载体在构建国家创新体系和创新驱动发展中的作用基础上,逐章分别介绍科技创新载体的分类与理论、科技创新载体的国际发展、中国科技创新载体发展战略实施情况、中国现代科技创新载体发展历程、科技创新载体的功能分析与组成要素、科技创新载体的效能特征、科技创新载体的绩效评价、科技创新载体的发展模式以及科技创业特区建设,最后对科技创新载体的未来发展进行了探讨。

课题组归纳总结了科技创新载体的七大性质:包括制度成本控制器、科技企业生长谷、资源集聚大平台、综合服务集成商、新兴产业发展极、创新创业策源地和人才培养大学校;现代科技创新载体是构建国家创新体系的创新基础设施,是集聚创新要素推进自主创新的战略高地,是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策源地,是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和调整经济结构的重要依托。(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曹继军)


来源:光明日报 2019710




文字:|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