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逸思发布

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举办 “大数据时代的营商环境变革”高层研讨会

日期:2019/07/05|点击:1203

      201974日下午,由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上海大数据联盟合作主办,上海社科院党委宣传部(院科研成果传播办公室)协办,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统计学与数量经济研究室、上海嘉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大数据时代的营商环境变革”高层研讨会,在上海社科院小礼堂成功举办,共有来自政府相关部门、研究机构、相关企业、大数据公司、媒体等各方代表一百余人出席了会议。

为了进一步优化上海市新时期营商环境,加快推进上海营商环境2.0版的建设与完善,本次研讨会围绕着“大数据优化营商环境”、“大数据政务赋能实体经济”等主题展开了高层次讨论交流。会议由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唐忆文主持、上海大数据联盟秘书长、上海超级计算中心主任周曦民、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员会营商环境建设处处长卢爱国分别致辞,预祝研讨会圆满成功。

在“全球经济竞争与城市营商环境研究”板块,上海市经信委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上海市中小企业上市促进中心主任葛东波发表了题为《企业服务云平台的大数据管理和实现路径》的报告。报告指出,建设上海企业服务云,打造电子政商服务平台的目标是推进企业服务便利化,让企业服务像网购一样方便。平台的定位是政策的百度,服务的京东,通过提供一站式政策服务、一网式的专业服务、一门式诉求服务,做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

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统计学与数量经济研究室主任韩清研究员在演讲中指出,营商环境评价是对一个国家或地区的营商环境进行的全面、客观、科学的调查和评价活动,国际间营商环境指标体系比较研究的目的是借鉴国际先进经验。营商环境指标体系可揭示出我国营商环境的现状,找出存在的问题及关键制约因素,以便有针对性地进行政策干预,促进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指标体系近十年的数据反映出中国营商环境的短板在于办理许可证、纳税、金融信贷等环节,这些环节是目前改善营商环境的重中之重。韩清研究员同时认为,大数据时代数据获得的便利性和多样性,给营商环境指标体系建设提出了新的挑战和机遇,利用海量和多源的网络数据构建新型的营商环境指数,以实时动态地反映营商环境的变化是一个新的课题。

在“营商环境大数据应用案例及解决方案”板块,上海大数据联盟常务副秘书长、上海市北高新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慧民发表演讲,展示了长三角区域大数据产业地图,他指出大数据拓展了机构服务企业的能力,有助于政府部门制定更加有效的产业政策,有助于产业园区精细化运营,也推动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上海嘉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沈丕豪在演讲中指出,营商数据由内部数据和外部数据两个部分组成,内部数据更多是管理数据,挑战在打破组织条块的数据融通;外部数据主要体现在各类信息平台上的文本数据,它为组织区域的产业生态提供多源的数据融合,以构建营商环境完整的大数据支持体系。沈丕豪展示了嘉道大数据智能应用技术近年在政务、金融、人才、园区管理、智库等领域的经典实操案例,引起了现场听众的浓厚兴趣。

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张晓娣副研究员在会议演讲中指出,上海在许多国际公认的评价指标中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比如全球化与世界城市排名(GaWC)在第9位、国际金融中心指数排名(GFCI)在第6位、科尔尼全球城市排名在第19位。为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下一阶段应聚焦企业在沪投资兴业遇到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系统实施具有较强针对性的改革举措,对一些跨领域的难点问题推出革命性的流程再造。

上海嘉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徐锦泉先生主持了会议的圆桌论坛环节,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黄复兴研究员、上海大数据联盟常务副秘书长马慧民先生、零点有数高级副总裁、董秘周林古先生、嘉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首席分析师陈雁冰先生围绕着如何利用大数据解决营商环境的痛点问题进行了开放型的讨论。

会议最后由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沈开艳作总结发言。沈开艳指出,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大数据新时代的来临,商业生态系统中的数据与业务相互融合,对营商环境的改善提出了全新要求与挑战。在当前社会经济背景下,本次研讨会重点讨论了深度挖掘大数据与营商环境的关系和应用价值,探讨如何通过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助力上海经济增强持续创新动能、打造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文字:经济所|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