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科研  媒体聚焦

还原红色上海的珍贵史料,镜鉴不忘初心的使命担当:《上海工人运动史大事记两种》首发

日期:2019/06/24|点击:328


摘要:毫无疑问,上海的工人运动是“五四”以来最重要的历史主线。上海工人有自己的阶级意识和世界革命的视野特色,这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离不开的。

由上海社会科学院“中国现代史”创新团队主办,上海市总工会沪东工人文化宫和上海书店出版社承办的《上海工运史大事记两种》首发式,于620日上午在沪东工人文化宫职工文体中心举办。来自上海党史学界的专家学者40余人同聚一堂,围绕《上海工运史大事记两种》的出版,讨论上海工运史的史料与研究现状,共商工运史研究未来。

上海社科院“中国现代史”创新团队首席专家马军研究员首先发言,将这一套资料集的整理、形成与最终发表的历史过程,概括为“四个历史的时间点”,表达了对历史所工运史研究传统的深厚感情。上海社科院历史所原工运史研究室主任、上海工运史资料丛书总顾问郑庆声,讲述了他搜集、整理材料过程中的生动片段。上海书店出版社社长齐书深对于该套工运史资料集的成功出版表示由衷高兴,期待更多兼具学术价值与现实意义的学术作品出版。

上海社科院党委书记于信汇高度评价了《上海工运史大事记两种》等一系列珍贵史料的整理和出版工作,指出历史的考证与研究有弥足珍贵的意义,对上海社科院“中国现代史创新性学科团队”的成果发表表示欣慰和祝贺,同时对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上海书店出版社、《上海观察》等多家机构与媒体一直以来的支持和关注表示感谢。最后,于信汇书记介绍了上海社科院创新工程的成功开展,展望未来新一轮创新工程中创新团队发表更多成果,更好服务于党和国家的建设。

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严爱云,对这一套沉甸甸的资料集出版表示祝贺,指出这套书的出版,对工运史、党史乃至城市发展史提供了重要的研究资料;同时期许未来社科院、出版社与上海党史研究各单位共同努力,推进上海党史和国史研究,并采用多样化的创新的展示形式,为文化自信建设发挥更大作用。

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会长忻平指出,对于研究者来说,这套资料及是珍贵的史料。新的史学领域开拓,首先在于资料的不断发掘。毫无疑问,上海的工人运动是“五四”以来最重要的历史主线。上海工人有自己的阶级意识和世界革命的视野特色,这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离不开的。我们对于工运史的研究,也应该更多推广到海外。

上海市档案局副局长邢建榕,回顾了档案馆早期的工运史的史料整理和汇编,认为虽然近年工运史的研究关注减少,但是工运史相关的政治史始终是上海史的主线,与“红色文化”和“海派文化”都有密切关系。作为研究基础的史料汇编,该套资料集的价值是非常高的,对学术研究功德无量。上海市总工会研究室主任崔校军,介绍了总工会研究室的学术传统、资料保存及未来的研究计划,期待工运史研究进一步推进,并对现实社会发展发挥作用。

上海社科院历史所副所长叶斌,对各单位的支持表示感谢,介绍了本所“中国现代史”创新团队的多项优秀研究成果,指出该套资料汇编的史料价值与精神价值。国防大学教授张云高度评价该套史料的学术价值。华东师大教授姜进指出工运史仍有很多有待拓展的方向,也可以与新史学方向结合。杨浦史志办副主任侯桂芳介绍了沪东工人运动的历史状况与目前沪东工人运动史展的情况。


来源:上观新闻 2019623



文字:|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