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专家视点

徐明棋:中国经济增长有望保持“中速”

日期:2019/06/24|点击:699


改革开放之前,中国经济只占世界经济总额的1.8%。经过40多年的努力,中国已成为世界排名第二的经济大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上升到30%左右。

  随着中国工业化进入后期,服务业逐渐成为主导产业,占比超过50%。由此,工业化时期8%乃至10%左右的高速增长正向中高速增长转变,中国经济随之进入新常态。

  同时,中国还面临外部市场保护主义抬头等不利因素的冲击。在内部,人口结构变化和老龄化、环境污染问题,导致经济转型成本增加。这些都是中国经济可持续、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挑战。

  不过,在积极有效应对内外挑战的基础上,中国有能力在未来十多年保持6%左右的中等增长速度。这一相对乐观的预测,来自于以下几个因素的判断:

  第一,从东到西梯度发展水平差异使中国内部形成一个雁形结构,提供了产业梯度转移的可能性,从而可以延长产业生命周期,使得工业化进程维持比较长的周期。

  第二,每年约有1个百分点的人口转型为城镇居民,给中国经济带来了持续不断消费和投资需求,确保了经济增长的动力。

  第三,中国人力资源仍相对丰富,15岁至59岁人口仍然占65.3%。同时,人力资源素质逐渐走高,海外人才回流和国内教育投资不断增长。

  第四,中国已成为科技投入大国,研发支出占GDP的比重2018年达到2.18%。从长远来看,科技研发投入与科技进步对中国经济影响的积极作用会越来越明显。

  第五,政府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国企改革、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以及减税降费、改善营商环境、促进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等措施,都具有促进经济增长的积极效应。

  第六,全方位扩大开放的举措,包括服务业新领域开放、多数行业外商投资限制取消、自贸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建设、金融市场的开放等,将进一步带来新的经济增长动力。

  有理由相信,未来中国将继续保持稳定的中高速增长,继续发挥世界经济增长稳定器的作用。特别是,中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经济增长带来贫困人口明显减少的国家。在过去40年,中国的贫困线不断上调,超过1亿人得以脱离贫困。这不仅为世界减贫提供了经验和榜样,而且为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作出重要贡献。

  放眼全球,人类面临的一个最大挑战就是,财富和收入分配在国家间及群体间的差距不断扩大。这是市场经济失灵和社会分配制度存在问题的表现。

  在国际上,需要通过国际合作为低收入国家的经济发展提供更多的帮助;在国内,则需要采取更加有效的财政和税收政策,建立起有激励机制的社会保障制度。

  但不管怎样,都不应该将收入差距和陷入相对贫困的原因简单归咎于经济全球化和其他国家。任何可能破坏经济增长和发展的政策,都无法改善低收入群体的经济福利,反而会使相对贫困状况恶化。

  “一带一路”倡议和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两个具有鲜明中国特点的愿景,实际上就是中国为解决不平衡发展和全球治理赤字给出的方案。也正因为如此,中国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反对打贸易战。即使被动地卷入贸易战,我们的反制措施仍然非常克制。历史必将证明,关闭大门,进行零和博弈,甚至推动“新冷战”,是逆潮流而动的,终将遭到世人抛弃。


作者:徐明棋 上海社会科学院

来源:解放日报 2019618


文字:|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