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专家视点

张兆安:市场由大到强:中国经济发展的不竭动力

日期:2019/06/13|点击:293


市场规模是大国经济的重要优势。一季度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9.78万亿元,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5.1%,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巩固。

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大国,具有“大国经济”的主要特征,巨大的国内市场规模和潜力便是特征之一。大在哪里?拥有近14亿人口的大市场,超4亿中等收入群体的消费能力,以及广大城乡居民不断提高的收入水平和生活水平,都有助于进一步释放国内市场的潜力。例如,2018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9853元,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6112元,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2124元,如果农村居民消费水平往城镇居民消费水平靠一靠,那又是何等的增长景象。这,不是天方夜谭,而是中国国内市场可以预见的未来。

因此,我们不难理解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持续释放内需潜力”。目前,我国的市场规模已位居世界前列,而且潜力巨大。未来要促进国内市场从“大”到“强”,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

一要在稳定国外市场的基础上,把推动国内市场作为重要的着力点。打好壮大国内市场“组合拳”,需要增加收入从而激发消费、增加消费,需要推出鼓励消费的政策措施,需要开拓新的消费热点和载体从而创造消费。

二要在推动城市市场的基础上,把壮大农村市场作为重要的增长点。过去,农村市场开发不够,但农村市场又潜力巨大,曾经的家电、汽车下乡等,都取得明显成效。因此,应切实加强农村市场体系建设,继续制定相应的消费政策和财政补贴政策。

三要在积极创新市场结构的基础上,把创造新的供给作为重要的培育点。市场需求不足,还与供给密切相关。因此,应结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推动产业转型、技术研发以及产品、服务模式的创新,使得新的供给能够创造新的需求。

四要在积极促进消费增长的基础上,把有效投资作为壮大国内市场的推动力。一定时期内,全国范围内一些重大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一系列解决民生问题的投资,不仅可以解决一些需求的短板问题,也能为保持经济稳定增长提供动力支撑。

现代经济学之父亚当·斯密指出市场规模是技术进步与创新的源泉。今日之中国,在高铁、5G、刷脸支付、网购等一些产业和技术领域实现赶超,就得益于巨大消费市场孕育的技术应用场景及商业模式。未来,无论形势如何发展变化,坚持“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我国经济发展就有不竭的内在动力。


作者:张兆安,系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

来源:文汇报  201964


文字:|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