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

信息所召开“区域智慧治理论坛”暨贯彻落实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研讨会

日期:2019/05/15|点击:701

513日上午,由上海社会科学院信息研究所主办的国际学术研讨会“区域智慧治理论坛暨联合国《世界公共部门报告》”在院创新基地举行。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于信汇致欢迎辞,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公共机构与数字政府司司长朱巨望发表了主旨演讲,信息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党齐民主持会议,信息研究所副所长丁波涛、来自国内外的多位专家学者发表了关于区域智慧治理多个领域实践的专题学术演讲,信息研究所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研讨会。

朱巨望司长在题为“从多边视角看科技、公共机构与区域一体化”主旨演讲中指出,生命科学技术、信息技术、可再生能源等突破性技术使区域一体化程度更加深入,与此同时不同国家、不同人群之间的发展差距更加显著,各国应当从以往的单赢视角转向双赢视角,来增进相互合作、更为高效地运用公共资源来推动科技进步,促进本国和全球的可持续发展。

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公共机构与数字政府司专家郭伟民(Wai Min Kwok围绕“全球视角看全球进展:可持续发展目标、整合方法与制度”,介绍了可持续发展政策整合的三个维度、全球在国际移民和健康等可持续发展领域的进展。

上海理工大学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裴颂文副教授介绍了“魔都——AI驱动的智能交通和智慧医疗的应用”,包括国家智能网联汽车(上海)试点示范区公共服务平台的进展,以及上海健康云平台提供的智慧医疗系统的功能。

波黑司法部欧洲一体化司司长Selma Džihanovi-Gratz在“从西巴尔干地区融入欧盟的视角看良性监管和公众参与的作用”的演讲中,认为西巴尔干国家正在致力于融入欧盟一体化,但是西巴尔干的不同地区各具比较优势、各有其最佳司法实践与不足,其司法体系有着显著的多样性,应当鼓励更多的公众通过数字化渠道来参与社会治理,提高治理的效率和公平性、降低成本。

丁波涛副所长聚焦于“一网通办——智慧政府建设的上海实践”,认为上海通过政府部门间的横向和纵向无缝集成、实现“一站式”服务的驱动力源于改善公众服务、城市管理以及产业发展的内在要求,提出了通过整合用户层、设施层、数据层、应用层来实现“一网通办”的路径。

挪威国家工业研究所专家Trond Halvorsen以 “社区共享:通过数字化支持第三部门”为主题,认为第三部门作为非营利性的非正式组织对于促进社会融合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政府应当支持第三部门的数字化行动,并且例举了第三部门在挪威第三大城市特隆赫姆市(Trondheim city)的Saupstad社区,通过采用两种类型的数字技术,促进公众更为充分地融入虚拟和现实生活的实践。

上海嘉定区党校常务副校长赵俊明介绍了“企业社会责任与可持续发展”,认为在6年来面向本区600家企业的社会责任调查与评估过程中,提高了企业对于社会责任的认知、改善了劳资关系、增强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塞尔维亚国家训练研究所主任Drazen Maravic讲述了“能力建设在社会善治中的作用”,阐释了法制化、透明度等社会善治的8个构成要素,分析了传统治理方式的不足,指出通过智慧治理来增强国家治理能力是推动可持续发展的过程。

在上午紧张充实的会议进程中,信息研究所科技创新研究室主任王兴全介绍了信息研究所翻译出版的《世界公共部门报告(2018)》中文版。该报告设计了包括政府部门横向整合、纵向整合以及利益相关方参与三个维度的治理模型,探讨了该模型在国际移民、医疗健康、冲突后背景下的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三个领域的应用。报告中文版对于我国相关领域对标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比较国别发展实践、启发研究视野具有参考借鉴价值。

信息研究所李农研究员向所有与会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通过在智慧治理方面的长期研究与国际合作,让研究服务于国家智库建设和可持续发展。

    下午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公共机构与数字政府司专家郭伟民陪同朱巨望司长,在信息研究所进行了主题为“贯彻落实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面临的新挑战及政府角色转换”的专题讲座,由党齐民常务副所长主持。朱司长首先回顾了21世纪以来联合国提出的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演进,详细阐释了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的17个目标及其169个子目标的内容,指出这一目标体系是在互联网时代各国公众积极参与之下形成的,体现着各国发展中共同面临的重大问题,凝聚了公众对于可持续发展的期望,并且指出联合国十分重视目标的实施进展。

         最后信息研究所与会学者就相关问题和朱司长、郭伟民进行了互动讨论,认为智慧治理是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今后将进一步推进与联合国相关部门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合作研究。





文字:信息所 李勇|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