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专家视点

孙霞:美国打压伊朗影响国际油价

日期:2019/05/13|点击:370

美国政府宣布,52日到期后将不再对从伊朗进口石油的经济体给予进一步豁免。各方预测这一政策将造成全球石油市场的再次波动,但是由于石油需求和供应的最新变化,油价不会产生大幅度波动。

全球石油供需的新变化

首先,全球石油需求增长预期下调,增长主要来自美国、中国和印度。预计以上三国将占第二季度需求增长的64%,占2019年剩余时间需求增长的63%,均高于之前预测的59%

其次,欧佩克及其伙伴国(“欧佩克+”)将增产,增产潜力主要来自海湾国家和俄罗斯。201810月“欧佩克减产协议”达成以来,俄罗斯对这个协议变得越来越冷漠,认为它不符合俄罗斯私营石油公司的利益和增产计划。在该协议下,俄罗斯预期到20193月,在201810月的基础上减产22.8万桶/日,目前来看,只达到了一半的减产水平。未来俄罗斯不太可能再次加入协议,主要一个考虑因素是与美国石油的竞争。减产协议中的另一个重要国家沙特阿拉伯也在蓄势增产。

此外,美国石油产量和出口量将上升。今年第一季度,美国石油产量接近1200万桶/日,同比增长16%。能源信息署预计每季度都会连续上升,直到2020年达到1330万桶/日。同时,产量的上升使得美国得以出口更多石油。相比2017年的120万桶/日,美国2018年出口石油增长到平均200万桶/日,而2010年美国石油出口为零。根据能源信息署数据,美国原油的主要三大进口国为加拿大、韩国和中国。

油价上行压力可能被缓解

各方预测,原油价格短期内走高趋势较为明显,但长期来看会被产量的上升所抑制。

由于对需求的担忧给价格带来压力,布伦特原油价格在2019年第一季度平均为每桶63美元,较上年同期下降6%。根据欧佩克数据,得益于减产协议和经合组织的商业石油储备降至低于五年来的平均值,第一季度原油价格一度升至68美元。最近,由于美国宣布停止对伊石油制裁的豁免,油价升至75美元。展望第二季度,预计油价可能维持在65美元左右,2019年全年均价约为66美元。

美国的政策已经显现出对油价走高的影响。但是,新的“欧佩克+”协议或达成更高的石油产量配额,加上美国产量的上升,2019年下半年,油价上行压力将可能重新被缓解。

国际能源署也试图让石油市场冷却下来,声称市场供应充足,而且全球闲置产能维持在适当的水平。虽然对伊朗的石油制裁大大收紧市场,但是欧佩克有能力填补任何供应缺口。


作者:孙霞 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副研究员

来源:解放日报  20190430



文字:|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