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专家视点

丁波涛:上海如何抓住“建设数字丝绸之路”机遇

日期:2019/05/08|点击:730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强调,要顺应第四次工业革命发展趋势,共同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机遇,共同探索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探寻新的增长动能和发展路径,建设数字丝绸之路、创新丝绸之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一步丰富了“一带一路”倡议的内涵,体现了物理空间与数字空间联动、实体经济与网络经济融合、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协同的全方位和立体式发展思路。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近年来基本上都出台了国家信息化战略,并建立了国家信息化和数字经济发展的专门部门,尽管目前大多数国家的信息化处于中等偏下水平,但未来数字经济发展具有巨大增长空间。特别是印度、俄罗斯、印尼等人口大国,被国际机构视为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的“未来之星”。

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数字经济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目前大多数中国数字企业的国际化程度不高,互联网企业的海外收入占比普遍都在5%以内,远低于美国同行企业。未来,中国数字经济必须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进行产业的全球布局。就此而言,笔者认为上海具有诸多优势,可以成为数字丝绸之路的最佳连接点。

区位优势。从国际来看,东北亚是全球数字经济的三大集聚地之一,产业规模和水平不下于美国、西欧,上海正好位于该区域的中心位置;从国内来看,上海是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交汇点,长江流域是全国乃至全球重要的信息产业基地。因此,上海具备将东北亚数字经济圈、“长江数字经济带”与“一带一路”连接起来的优越条件。

网络优势。上海是中外互联网的交汇枢纽。目前在中国内地登陆的9条国际海底光缆中,有7条在上海设立了登陆点,其中5条只在上海设立登陆点。因此,从网络空间的角度来讲,上海是全国距离世界最近的城市。在那些涉及海量跨境数据流动的数字经济领域,上海具有其他地区无法比肩的优势。

国际化优势。上海对国际化人才的吸引力一直名列全国第一,是许多外资数字企业进入中国的首选地。在数字丝绸之路建设过程中,上海可以为国内外数字企业提供丰富的国际化人才、便捷的国内外信息沟通渠道和高水平的数据、金融、科技、商务服务。

当然,上海数字经济发展面临国内其他地区的激烈竞争,将优势转化为胜势,需要突出城市特色,在关键处“落子”,发展面向国际市场的外向型数字经济,着力打造“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核心竞争力,走出一条不同于北京、杭州、深圳等城市的数字经济发展之路。

一是建设国际数字港。以上海自贸区扩区为契机,以进口博览会为载体,打造一批跨境电子商务、国际软件和信息服务外包以及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产业集聚区。

二是发展国际数字服务产业。大力发展面向国际市场、对跨境数据传输实时性要求极高的数字服务产业,如国际金融信息服务、跨国远程医疗、跨国工业互联网等。

三是加快上海数字企业“走出去”。推动集成电路、专业性电子商务、工业软件、工业互联网等优势产业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推动数字产业园区通过“合作建园”“飞地园区”“两国双园”等模式加快海外拓展。

应当看到,数字经济属于知识经济、智慧经济,与其他产业依赖于资源、资金、设备等不同,其发展更多依赖政策、法律、人文等软环境。上海国际化人才丰富,海外信息灵通,商务服务经验丰富,未来要加强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商务环境和产业法规的研究,培养一批具有国际视野和海外经验的数字人才,当好数字企业的“店小二”,将“魔都”打造成中国数字企业“走出去”的国内大本营。

来源:《文汇报》2019年05月07日

(作者丁波涛为上海社会科学院信息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


文字:信息所 丁波涛|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