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

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举办沈志远学术讲坛揭牌仪式暨沈志远学术思想研讨会

日期:2019/05/08|点击:762

2019年5月7日上午,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在院总部101会议室,举办“沈志远学术讲坛”揭牌仪式暨沈志远学术思想研讨会。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张道根、民盟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沈志刚出席会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沈骥如作了“沈志远学术讲坛”的首场专题报告。张道根、沈志刚、沈骥如共同为“沈志远学术讲坛”揭牌。会议由经济研究所所长沈开艳主持。

张道根院长在致辞中表示,沈志远先生是上海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前身——中国科学院上海经济研究所的筹建者和创办人,他为上海社会科学院和经济研究所的发展做出了极为重要的历史贡献。沈志远先生是老一辈的经济理论研究专家,也是中国最早研究传播马克思主义哲学和政治经济学的学者,为中国经济学理论研究作出了重要贡献,他的学术思想影响了中国一代代的经济学人。他兢兢业业潜心学问、实事求是探求真理的治学精神,至今仍是值得我们敬仰和学习的宝贵精神资源。经济研究所以“沈志远学术讲坛”来命名每周举行的学术报告会,是对他的学术事业最好的纪念,也是对他的治学精神最好的传承。

沈志刚专职副主委致辞时表示,沈志远先生是中国民主同盟的早期领导人之一,也是民盟上海组织的创始人。1948年在香港召开的中国民主同盟第一届三中全会是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次会议,沈志远先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沈志远先生是民盟上海市委的第一届、第二届、第三届的主任委员,为上海民盟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今天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之际,我们纪念沈志远先生,就是要传承他对真理坚定不移的追求。无论是在白色恐怖的笼罩之下,还是在艰难曲折的坎坷之中,他对真理的信仰和追求都是一以贯之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今天,我们缅怀沈志远的精神和追求,正是以沈志远学术讲坛的方式来纪念他的意义所在。

沈志远先生哲嗣、中国社会科学院沈骥如研究员在《沈志远学术思想研究》的专题演讲中指出,沈志远是一个“全栖”式的马克思主义者,他追求真理是一往无前的,即使在最困难的时候也没有放弃,仍然坚持追求、宣传、实践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真理。首先,沈志远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领域做出了重要贡献,出版了《计划经济学大纲》、《新经济学大纲》等书,其学术指导思想是观点新、方法新,理论联系实际,并且做到以通俗化的写作语言向尽量多的知识青年宣传马克思主义,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完整地显示出来。其次,沈志远在马克思主义哲学领域也做出了重要贡献。第一是写作《黑格尔与辩证法》一书,介绍马克思主义哲学,论述了辩证法从黑格尔经过马克思到列宁的三个发展阶段,指出辩证法是无产阶级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认识论和方法论。第二是翻译了苏联的《辩证唯物论与历史唯物论》,该书作为苏联的党校和大学的哲学教科书,学术价值就在于梳理了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的思想,建立了马列主义哲学的框架体系。最后,沈志远在一生的实践中为抗日救国、建立新中国和更加美好的世界而呐喊、呼号,在逆境中仍然坚信马列主义,研究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现实问题,向党和人民倾吐肺腑之言。

上海社科院经济研究所钟祥财研究员在讨论中指出,沈志远先生的学术研究有独特的个性,其中有两个非常鲜明的特点:一是他的学术研究非常有使命感,不是象牙塔里面的,不是学术殿堂和书房里的研究,而是在政治活动中具有参与感的研究。二是他的经济学研究是有哲学功底的,研究马克思主义哲学和研究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两头并进的,这正是他的经济学研究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原因所在。今天我们从老一代学者当中也受到很多的教益,要让中国的发展成为世界文明的组成部分,一定要创新我们的哲学,创新马克思主义的哲学。

上海社科院经济研究所青年科研人员徐昂博士展示了他收集的部分沈志远先生的历史照片和档案资料,生动地展示了沈志远先生的生平和学术贡献,并表示作为经济研究所的青年科研人员,最重要的是要学习沈志远先生把真理作为一种信仰的精神。


文字:经济所 余开亮|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