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

上海社会科学院“四力”教育实践工作启动——《上海打响“四大品牌”2018年基层实践》在沪首发

日期:2019/04/10|点击:1312



43日,由我院联合人民网推出的《上海打响“四大品牌”2018年基层实践——新时代 再出发》一书在上海社会科学院首发,“2019年基层实践调研案例集”同日宣布正式启动。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于信汇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王玉梅研究员,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应用经济研究所所长干春晖研究员,人民日报社上海分社社长刘士安,人民日报社上海分社副社长李泓冰,人民网上海频道总经理金煜纯出席首发式并作发言。发布会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汤蕴懿研究员主持。



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于信汇教授在致辞中先向书中基层案例的创造者、媒体的朋友和相关科研人员表示感谢。他表示,作为承担研究决策咨询职责的国家智库,上海社会科学院既是上海文化品牌的创建者之一,也是上海城市品牌的主动宣传者。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五大工程将进入关键阶段,上海社会科学院要更加全面深入地贯彻总书记考察上海时的重要讲话和对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重要指示精神,担负起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的重要任务,以深刻反映时代的历史巨变描绘时代的精神图谱为核心要求,把上海落实三大任务,建设好一个品牌,叫响世界会客厅基层实践案例这项工作,放在充分展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上海解放70周年以来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的大背景,放在上海加快推进“五个中心”的建设大背景下,坚持政治站位、理论素养、进取精神、求实作风相统一,更加主动地向基层拓展,在一线发力,为实践服务,把更加生动的创新展现出来,把更加深刻的规律挖掘出来,在新的起点上探索理论研究的新道路,为上海继续做好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提供智力支持。



人民日报社上海分社社长刘士安在致辞中表示,人民日报社上海分社和人民网上海频道的编辑记者,将聚焦中央交办给上海的新的三项重大任务,聚焦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聚焦上海作为新时代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使命担当和火热实践,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增强新闻工作者“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的指示要求,继续在全国范围宣传报道好上海的新举措、新成就、新经验,把2019年上海基层实践调研案例报道做得更加扎实、更具影响力。


上海社科学院党委书记王玉梅研究员,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应用经济研究所所长干春晖研究员,人民日报社上海分社副社长李泓冰女士,人民网上海频道负责人金煜纯先生为案例代表方赠书,并揭晓“献礼新中国70华诞,为上海打响‘四大品牌’2018基层案例点赞”活动中8个年度最多点赞案例,分别是上海市宝山区社区通案例、上海市浦东新区周家渡街道美好论坛案例、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案例、宝钢股份硅钢部案例、中国航空无线电电子研究所案例、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案例、光明乳业有限公司案例和中国石油西气东输管道公司案例。



赠书仪式后,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应用经济研究所所长干春晖研究员代表学术领域的专家作上海基层实践2018年总结和2019年展望。他从产业发展所面临的问题出发,结合上海发展过程中的实践案例,提出四大品牌其实只有一个品牌,就是“上海品牌”。在这个品牌下面,我们在不同的阶段应该有不同的内涵。人民日报社上海分社副社长李泓冰女士则从另一个视角进行总结和展望。她认为在2019年要融通区域,融通中外;融通过去,融通未来;融通学界、业界、媒界;融通基层,融通顶层,继续精诚合作。



与此同时,“2019年基层实践调研案例征集”正式启动,并宣布2019年将聚焦增设自贸试验区新片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全力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三大任务”,和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一大平台”,同时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大主题,坚持在突出主流价值的同时提供多重视角,在贴近现实热点的同时把握长远方向,架构起“觅理论传布之道、思中国发展之道、践使命履行之道”的成熟与成就。上海社科学院党委书记王玉梅研究员和人民网上海频道负责人金煜纯先生分别代表上海社会科学院和人民日报社进行签约。

首发式当天还邀请书中案例点评的撰写者代表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王红霞研究员、上海社会科学院应用经济研究所张剑波研究员、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吴泽林助理研究员、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曾燕波研究员和上海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王月副研究员作了精彩的主旨发言。



人民网上海频道采编中心主任轩召强和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程福财研究员、上海社会科学院应用经济研究所曹永琴副研究员,以及自上海市工商局、上海市宝山区民政局、上海市浦东新区周家渡街道、中国航空无线电电子研究所、宝钢股份硅钢部、中国石油西气东输管道公司、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等相关案例方代表,结合自身工作实践,分别从采访方、点评方和案例方的角度,围绕新书进行了交流发言。


《上海打响“四大品牌”2018年基层实践——新时代 再出发》一书的编撰,是为在全国范围更好地宣传报道上海,把上海落实“四大品牌”战略举措的生动实践,作为锻炼新闻工作者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这“四力”的新舞台,从人民日报、人民网记者的深入采访报道中,选取了上海全力打响“四大品牌”的36个基层实践经典案例,邀请上海社会科学院各领域的专家学者进行点评,坚持媒体实践与学术传承对接、基层智慧与专家视点融合的方式,全景描绘了上海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城市品牌建设实践之路,生动展示了上海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奋进之路。


文字:院党委宣传部(院科研成果传播办公室)|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