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党建

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张兆安副院长为研究生院师生党团员上党课

日期:2019/04/02|点击:858

4月1日上午,由研究生院党委主办的“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专题党课在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创新基地5楼多功能厅举行。本次党课邀请到了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张兆安研究员。

张院长首先向我们介绍了两会的会议议程、形式和议案。本届人代会上海团与其他各省、自治区以及直辖市代表共同对政府工作报告等6份工作报告进行审议和表决,并按程序通过《外商投资法》。在今年的两会中,上海代表团共提出了26份议案和116份书面意见,人均提出的议案和书面意见数量是其他代表团平均数量的3.5倍,在各地方团中数量最高、质量最好。

接着,张院长跟大家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王沪宁书记、胡春华副总理3位国家领导人的重要讲话,并结合时事政治,深入浅出地进行了学习。

张院长重点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2日召开的第一次人大会议上的讲话,在这次讲话中,总书记从国际形势、国内形势、人大工作、政协工作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刻的阐述。他着重讲述了“国际形势”这方面的学习成果,传达了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王沪宁书记3月7日参加上海团小组讨论中对上海过去一年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开放、脱贫攻坚战、社会治理等方面的工作表示肯定,同时希望上海根据习总书记的要求全面做好工作,未来在科教、党团、教育以及党建、群团等工作中能有更新面貌、更大作为;胡春华副总理在参加上海团全体会议时提出“两个观点,一个希望”:全世界都在寻求更高水平的开放,中国的开放离不开世界,中国要同许多国家一起继续推进经济全球化建设;希望上海能够以自贸区新片区和进口博览会为抓手,继续扩大对外开放力度。此外,经中共中央批准,3月6日,韩正副总理看望了在京上海团成员。

作为三届人大代表,张兆安院长和大家分享了他参加会议后的三点真实感受。

一是扩大开放将超过很多人想象。自贸区数目将在原有基础上继续增加,实现东部沿海地区全覆盖;优化外资审批程序,与自贸区同样实现“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制度”;进一步加强高端人才的准入门槛,降低个人所得税到与香港相同水平;外资可以参与政府采购,同时将逐步参与到国家标准的制定当中。

二是改革力度之大将超过很多人想象。在法律制定方面,将相关法规、规章、政策性进行统合,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在政府改革方面,通过政府机构的拆分与合并,力争杜绝政府机构“九龙治水”现象;在营商环境方面,将先证后照化简为证照分离,同时加速开展一网通办,提升办事效率,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三是减成本力度之大将超过很多人想象。企业的制度性成本将得到大幅度降低,尤其将聚焦于税费、社保以及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等“硬成本”方面,对营改增后企业缴纳的增值税税率,企业缴纳职工社会保险的比重以及工商业用电的电价进行合理调整,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张院长指出,两会结束后,上海将通过“3个任务、1个平台”迎来新的发展契机:牢牢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机遇,进一步加强合作对接,发挥各自优势,形成更多成果,共同努力落实好国家战略,更好服务国家改革发展大局;增设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打造上海新的增长极,进一步优化上海城市发展的空间布局,以扩大上海开放优势,显著提高上海在全球资源配置中的影响力和竞争力,提升上海制度创新的战略空间;依托“科创板+注册制”的建立,壮大上海证券市场规模,推动更多企业上市。全力打响“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四大品牌,借助进口博览会扩大上海的开放力度,提升城市整体形象,打造城市发展的新亮点、新品牌、新平台。

参加此次党课的有研究生院教工和各年级党员、预备党员、积极分子以及团员约150多人。党课由研究生院党委书记、院长朱平芳研究员主持。




文字:研究生院|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