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

王振副院长赴北京调研信息化建设

日期:2019/03/18|点击:1116

  

3月11-12日,我院副院长王振赴中国社科院和今日头条调研,向有关方面调研了数据库和信息化建设工作。

3月11日下午,王振副院长调研了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部,受到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总编、中国社会科学网总编罗文东研究员等热情接待。罗总编介绍了中国社会科学网成立缘起、主要定位、重点栏目,深度解析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全面反映国内外学术动态。中国社科院一报八刊,汇于一网。自2011年1月1日正式上线后,成为网络思想理论阵地的一支主力军。罗总编认为,中国社科网的办网经验是,在新媒体和互联网时代,要贯彻新兴媒体和传统媒体的融合发展,发挥各自的专长;要有互联网思维办报办刊办网,把社科界最重要的成果分众化传播好;通过社科网的改版,建立名家、名刊、名学会等数据库,整合资源推动生产和传播。副总编、采编中心主任李放,副总编、管理处主任麻秋平等分别从人员编制、经费来源、日常管理等角度,分别介绍了相关情况。王振表示,相比中国社科网,我院网络建设和信息化建设均需进一步加强。为推进上海社科院信息化建设,院里在考虑建一些数据库,如“一带一路”数据库、地方特色的数据库等,中国社科院的办网经验和思路可以给我们提供很好的借鉴。

3月12日上午,王振副院长调研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张大伟副馆长等接待了王院长一行。张馆长等首先向王院长介绍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总体概况,发展历程等,邀请参观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规划建设部杨齐主任介绍了社会科学文献中心建设规划和当前的进展。王振还参观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文库”,该馆几乎搜齐了国内外有关习近平署名或者研究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论文和著作。随后,双方进行了座谈交流,就图书馆转型、资料中心建设、图书馆经费、资料购买方式、馆所关系、外聘人员等,进行了深入交流。王振表示,此次调研看到了图书馆未来发展的方向,对上海社科院图书馆的转型有非常好的经验。特别是在数据库建设和运维方面、馆藏资料的开发整理方面,对我院有很大的启发。

王振副院长还调研了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今日头条徐一龙副总编等向王院长介绍了公司发展的理念和发展历程,该公司几个主要的APP目前有12亿月活跃用户,徐总特别介绍了今日头条和抖音两个很火的APP。特别是抖音,开启了知识生产者和消费者同比例时代。今日头条和抖音还与主流媒体结合,推动主流价值观的线上传播,取得了非常好的传播效果。王振表示,新媒体时代,对我们如何传播哲学社会科学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如何利用新媒体平台,推动哲学社会科学传播的信息化,回应社会需求,值得我们认真思考。

《社会科学报》社长兼总编段钢、图书馆馆长钱运春、党政办副主任潘翔、网络中心主任赵虹等参加了北京调研活动。


文字:院图书馆|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