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

上海社会科学院召开2019年工作会议暨科研工作会议

日期:2019/03/07|点击:1507


3月5日,上海社科院召开2019年工作会议暨科研工作会议。院长张道根作2018年全院工作报告。院党委书记于信汇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党委副书记王玉梅通报获得全国、上海市各类荣誉称号、先进称号的集体和个人,副院长干春晖宣读嘉奖令,副院长谢京辉、王振、权衡出席会议并讲话。

张道根所作工作报告题为“聚焦重点提质增效加强管理,不断推进社科院新阶段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国70周年”。报告指出,2018年,上海社科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和视察上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坚持从严治党,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学科发展与智库建设“双轮驱动”,节俭办好院庆六十周年系列活动,继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全院各项事业都取得了良好发展。

报告指出,2018年是上海社科院成立60周年,市委书记李强同志对我院工作作出批示,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周慧琳同志出席我院成立60周年纪念大会并讲话。我院以院庆60周年为契机,开展了一系列学术会议,进行了一系列宣传展览活动,举办了一系列国际学术交流活动,有力促进了全院各项事业发展,提升了学术和社会影响力。

在科研工作方面,以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和院庆六十周年两个重要时间节点为抓手,深入实施“双轮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加强学科建设,积极提升国家高端智库建设的能力和水平,全院科研事业有较大增长。各级各类纵向课题立项取得较好成绩,各类学术成果丰硕。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顺利完成第一期,在全国25家试点单位中成绩名列前茅。第一轮创新工程顺利完成,专项评审等级为“优”。国际学术交流规模不断扩大,层次明显提升,成功举办了世界中国学论坛拉美分论坛等高水平学术会议,海外中国研究中心建设不断推进。积极贯彻全市大调研工作的部署要求和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大调研工作,并开展了我院院内的大调研。同时,我院对外学术传播力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在人事人才工作方面,有序推进全院各级各类岗位聘任工作,招聘和引进人才质量不断提升。强化育人功能,推动对青年人才从“以用为主”向“用、育兼顾”转变。持续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初步完成全院工资、社保的统筹工作。在干部工作方面,将干部选拔和教育工作放在重要位置,严格按照程序选拔任用干部,不断强化干部队伍管理,进一步加强干部轮岗工作。在研究生教育方面,完成了博士、硕士学位点的自评估工作,毕业研究生首次就业率保持稳定。

在体制机制改革方面,修订完善了一系列科研管理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公务用车管理。各类行政后勤保障工作扎实推进,获得上海市多项荣誉。工青妇和老干部工作取得好成绩,多个集体和个人获全国和上海市奖项。

报告指出,当前我院已经进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老交替的新阶段。2019年是承前启后的重要一年,全院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施创新工程和国家高端智库第二轮建设,不断加强人才和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深化国际合作与交流,有力推进全院信息化建设,继续做好各项改革和保障工作,提质增效、聚焦重点、加强管理,努力推进上海社科院在新阶段不断取得更大的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国70周年!

于信汇在总结讲话中,对做好全年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扎实开展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教育实践工作,这是全国宣传思想战线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大任务。要把提升“四力”工作作为提升全院同志业务水平工作能力的“钥匙”,对全院职工进行教育培训,不断加强队伍建设。二是全院工作要注重提质增效、聚焦重点、加强管理,不能面面俱到、无限制的铺摊子。要在资源约束条件下思考未来如何基于学科发展需要和决策咨询现实问题来提升科研水平,以及加强自身内部的建设。同时,对一些冷门绝学还要长期加以保护。三是坚持底线思维,加强风险防范。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要充分把握今年的特殊性、重要性、敏感性,严守政治纪律、宣传纪律、财经纪律、工作纪律、外事纪律、保密纪律等各项纪律,各级领导干部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从而保障全院工作的政治安全、经济安全、运行安全。在谈到青年科研人员发展时,于信汇强调,青年科研人员要静下心来,排除干扰,既注重将研究和社会发展实践紧密结合,也注重加强基础理论研究,脚踏实地地做好学问。

会上,王玉梅、谢京辉、王振、权衡、干春晖等院领导分别讲话,他们就各自分管工作提出了2019年的工作设想。王健、沈开艳、汪怿、施璇等同志进行了大会交流发言。

本次大会为期一天,全院职工参加了会议,各研究所、机关处室和直属单位还进行了分组讨论。


文字:院党政办|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