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专家视点

张兆安:从两个“万亿级”看中国消费新变化

日期:2019/02/25|点击:468

春节过后,媒体透露出的两个信息,确实有令人振奋之处。第一,春节“黄金周”期间,我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首次突破1万亿元,银联网络交易总金额也首次突破“万亿级”。第二,国家发改委等十部门联合发布《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

两个“万亿级”展示了我国消费实力,而要使消费增长潜力的释放与政府促进消费的政策措施“一拍即合”,关键是,要针对广大人民群众消费变化的现实和趋势,精准发力。

——消费热点变了,需要聚焦重点领域,形成带动效应。春节假期,旅行社、大型景区售票、宾馆住宿等与旅行相关消费金额同比增长超过九成。国内游和出境游,已经成为人们假期休闲的首选之一,而每年的旅游人数也持续增长。因此,如何构建完善的国内旅游大市场,促进旅游业大发展,带动相关产业大发展,应该成为壮大国内市场的重要战略之一。

——消费内涵变了,需要积极拓展思路,满足新型需求。春节期间,全国参观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和科技馆、历史文化街区的游客比例分别达40.5%44.2%40.6%18.4%,观看各类文化演出的游客达到34.8%;全国电影票房达58.4亿元,创同期历史新高。这表明,除了物质消费需要“提质”之外,精神消费还需要有更多的“增量”,提供更多的文化娱乐的场所、产品和服务。

——消费方式变了,需要紧跟发展潮流,采取应变对策。比如,每年的“双11”成了购物的狂欢节,销售额也屡创新高。又如,2019年全国网上零售额达到9万亿元,同比增长25%,电子商务交易额29.2万亿元。因此,应该根据新的变化情况,除了网上购物替代一部分实体购物功能之外,还应该把网上购物打造成为人们增量消费的新增长点。

——消费支付变了,需要不断推陈出新,助推消费增长。今年春节期间,银联移动支付业务交易笔数和交易金额,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了2.5倍和4.4倍。针对这种变化趋势,就应该把创新新兴支付方式与推动消费增长更好地紧密结合起来,把推动金融创新与推进消费增长更好地联动起来,进而能够更好地服务国内市场的发展壮大。

——消费追求变了,需要根据不同需求,提供不同供给。春节期间的滑雪、健身等运动受到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喜爱,运动类消费金额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2倍。又如,由于个性化需求的逐渐增加,使得消费领域的各类定制化的产品和服务层出不穷。这说明,消费市场越来越细分,市场空间随之也会越来越广阔,关键是新的供给,不仅能够适应新的需求,而且应该创造新的需求。

——消费因子变了,需要增强融合意识,倡导融合发展。实际上,任何一次消费行为,往往不是由于单因素形成的,更多是由各种因子促成的。例如,购物消费往往同其他消费行为结合在一起,因此,要推动“购物+”的深度融合发展,也就是购物应该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才能取得更大的效果,购物与旅游、会展、文化、体育等产业的紧密结合,就会产生放大效应,才能相得益彰。

亮眼的消费数据印证了近14亿人口大市场,以及超4亿中等收入群体“买买买”的巨大潜力,也再次表明,中国经济发展健康稳定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支持高质量发展的生产要素条件没有改变,长期稳中向好的总体势头没有改变。与此同时,促进我国消费增长也是一项综合性的系统工程,需要政府、企业、个人的共同努力。

  

作者:张兆安,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

来源:文汇报,2019225


文字:张兆安|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