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

我院召开2019年专题务虚会

日期:2019/01/24|点击:670


2019117日,我院2019年专题务虚会在上海社科国际创新基地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李强书记视察我院讲话精神为指导,提质增效,聚焦重点,加强管理,全院发展再上新台阶”。会议围绕社科院如何更好地建功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如何更高质量、更好促进全院国家高端智库、创新工程新一轮建设;如何进一步加强国家高端智库地方版研究;如何进一步通过提升全院管理能级,更好地服务科研促进发展;研究所如何更好地明确定位,突出特色,发挥所长,打造学术高地;如何更好地开展和促进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研究生培养、成果宣传等方面工作开展了深入的讨论。

院长张道根出席会议并做动员讲话和总结讲话,院党委书记于信汇主持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王玉梅、副院长谢京辉、王振、张兆安、权衡、干春晖等就各自分管的工作进行了大会发言。

张道根院长在讲话中强调,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全院当前和今后的工作,发挥我院学科多、专家多的优势,解放思想、面向世界、着眼未来,搞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他指出,当前世界格局大变化,国家发展大转型,要立足大局大势,提高思想理论站位,紧紧聚焦问题,开拓理论思维。上海社科院已经进入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国家高端智库建设第一轮3年和创新工程第一轮5年都到期了,同时也聚集和锻炼了一大批人才。站在建院60周年的新起点上,要更好的继往开来。要重点抓制度建设,补制度短板,2019年要成为“制度建设年”。要聚焦提升科研质量,不仅要做好重大理论问题研究,也要做好重大的决策咨询研究;不仅要研究好短期的问题,更要研究好长期的问题。各研究所在重点学科、重要研究领域上确立一到两个重点方向进行深入研究,学科研究和智库研究要更好结合起来,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要更加专业化、理论化、前瞻化。要始终把人才放在核心位置,用超前的眼光培养人才,通过项目和任务锻炼人,使各方面人才不断涌现。

于信汇书记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20181225日至26日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十一届市委六次全会精神等。于信汇对2019年的全院工作提出了要求。他强调,要不断提升科研质量,对一些工作有所取舍,形成社科院的高质量发展模式。要摒弃形式主义加强管理工作,提高全院各项工作的质量和效率。要找准工作的发力点,规划好社科院下一步发展,细致谋划创新工程第二期、国家高端智库建设新一轮试点工作。科研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干部工作、人才工程、研究生教育、国际交流、院所协同等工作要同步推进,努力实现新的增长点和亮点。要严肃纪律,认真做好审计整改工作,加强制度设计,强化“一岗双责”制度,强化意识形态责任制,切实做到“两个维护”。要加强党的建设,发扬民主集中制的优势。

各研究所所长,机关处室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并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分组讨论,各组代表朱建江、沈桂龙、方松华、徐清泉在大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文字:院党政办|图片:|编辑:孙雅玮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