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专家视点

林建永:要让农民拥有更多安全感

日期:2019/01/23|点击:576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乡村振兴中的农民安全感。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强调,要“发挥好农民主体作用,提高广大农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征程上迈出新的步伐”。

  提升广大农民的安全感,是乡村振兴的基石。没有社会的安全感,农民就不得不“逃离乡村”;没有经济的安全感,回乡创业就只会是一句空话;没有社会保障的安全感,消费升级就无从谈起。

  调查显示,我国农民工平均每份工作的持续时间在两年左右,而两份工作的时间间隔平均为8个月。和外出就业相比,农村的土地财产、宅基地财产同样受到冲击。融不进城市、回不了老家,成为一部分农民工面临的现实困境。

  与此同时,伴随物价上涨和攀比心理加剧,婚丧嫁娶等家庭消费支出节节攀升,从而影响到了农民储蓄增长。统计显示,农村居民人均年可支配收入从20139430元增至201713432元,但扣除支出后的可支配收入余额占比从20.62%下降到18.44%

  而在社会保障方面,尽管近年来我国农村社会保障覆盖人口不断扩大,但保障水平依然不高。一般认为,社会保障的缺失,会直接影响农民的消费意愿和农村经济升级。

  还要指出的是,伴随青壮年人口由乡村向城市大量涌流,乡村人口主要以老年、儿童、妇女为主。由此带来的问题是,农村家庭留守人口自我安全保障能力不断下降,村霸、流氓、地痞横行乡里。这些恶势力的存在,让乡村留守人口难以定心,让外出打工创业的人难以安心,也阻碍了不少人的回乡创业步伐。

  事实上,在社会治理方面,我国从2016年起就开始实施“雪亮工程”,通过村村监控进一步提高农村安全管控能力;在经济收入方面,希望通过倡导回乡创业、就近就业来促进乡村自我繁荣;在社会保障方面,一方面逐步提高农村社会保障水平,另一方面正在大力落实精准扶贫战略。

面向未来,建议把城市就业地收缴社保模式调整为城市代农民工户籍地代收社保模式;充分发挥企业家的带头人作用,让更多有义有为的企业家参与乡村振兴建设。同时,做到反腐和打黑相结合,加大村镇反腐查处力度。


作者:林建永,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所 

来源:解放日报 2019122



文字:|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