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

上海社会科学院召开《上海品牌之都发展报告(2018)》蓝皮书新闻发布会

日期:2019/01/16|点击:645


2019110日,由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品牌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上海品牌之都发展报告(2018)》蓝皮书新闻发布会在上海社会科学院举行。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上海品牌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谢京辉、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院科研成果传播办公室主任汤蕴懿、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员会都市产业处徐铭研究员、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协调管理处处长孔元中、上海市市场监管局质量发展协调处处长张丽虹、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商标管理处副处长顾惠蓉、黄浦区商务委品牌科科长徐海出席了此次会议。解放日报、新华社、人民网、文汇报主流媒体参加了发布会。本次发布会由上海社科院党委宣传部部长汤蕴懿研究员主持。

谢京辉副院长在发布会上介绍,该蓝皮书以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品牌发展研究中心为主体,凝聚了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世界经济研究所及在沪品牌部分企业专家力量,在市政府领导的指导下,历时1年编写而成,全书共24万字左右,由上海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员会都市产业处徐铭研究员、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协调管理处处长孔元中、上海市市场监管局质量发展协调处处长张丽虹、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商标管理处副处长顾惠蓉等嘉宾对蓝皮书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积极的评价。在全球竞争中,中国经济的影响力、竞争力持续提升,大国经济形象深入人心,对上海来说,实现品牌崛起、重新焕发品牌经济活力也是率先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蓝皮书对上海未来品牌经济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价值。

围绕上海品牌经济发展现状,谢京辉副院长品牌经济研究方向聚焦五个方面:一是科技在品牌经济中的主导作用日益突出,中国品牌在逐渐崛起,科技驱动品牌价值增长。品牌与科技的叠加正在成为国际经济发展变革中的主要趋势。二是在中国品牌经济建设中,上海品牌有着独特地位并已全面打响“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四大品牌战略。在品牌经济建设过程中,要十分注重整合并发挥企业、市场、社会、政府各方作用,构建产品品牌、企业品牌、行业品牌、区域品牌以及上海城市品牌为一体的品牌经济发展体系,努力建设成为国际设计之都、时尚之都和品牌之都,一个系统化的品牌经济发展框架正在形成。三是要积极上市公司品牌综合指数,推动品牌理论与量化分析工具创新。促进企业树立品牌意识,重视品牌管理,形成新的市场活力和竞争力,开辟转型升级新路径。四是围绕品牌经济建设关键领域,通过专题报告形式、结合上海区域实践加以分析。五是注重品牌实践分析,体现理论与实务并重、案例归纳提升等特点。

来自市经济信息化委员会、市知识产权局、市市场监管局、黄浦区商务委的专家从各自实务领域,对该蓝皮书以及上海品牌经济发展、打造“四大品牌”等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

谢京辉副院长表示,品牌经济建设虽然早已深入人心,但上海要真正打造品牌之都,需要在深刻把握全球品牌经济竞争演变趋势的基础上,紧密结合上海城市自身特点,从城市品牌、园区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等维度建构体现前瞻性、全局性的品牌发展战略思想。





文字:《上海品牌之都发展报告》蓝皮书编写组|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