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科研  媒体聚焦

粤港澳大湾区高成长性品牌发展高峰论坛暨评选活动举办

日期:2019/01/07|点击:700

201915日,粤港澳大湾区高成长性品牌发展高峰论坛在广州天河区广东社会科学中心举办。本次论坛立足于粤港澳大湾区时代发展大背景,以“创新驱动、打造标杆、品牌引领、率先发展”为主题,旨在通过品牌专家与商界大咖的智慧碰撞,围绕如何从制造、销售、服务、文化等方面提升粤港澳大湾区品牌的国际形象,为湾区企业品牌培育提供建设性意见,增强湾区企业品牌在社会的影响力。通过打造湾区品牌文化高地行动,帮助优质品牌从同质化竞争中脱颖而出,提升湾区品牌在国际上的经济力场,发挥品牌在新时代下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创新发展的引领作用。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袁俊致辞时表示,近年来粤港澳大湾区涌现了一大批以华为为代表的国际知名品牌,是名副其实的品牌之都。在供给侧、需求侧改革不断优化的影响下,粤港澳大湾区缺乏的不是本土自主品牌,而是在全球合作竞争中位于前列、极具影响力的强势品牌。

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上海市品牌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谢京辉提出,品牌战略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对中国经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会秘书长李翰敏表示,2019年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深度融合年,如何把握历史机遇,搭上湾区发展快车,挖掘企业品牌红利新空间将是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家们的重要命题。对于广大湾区企业来说,未来应该要做品牌建设的奔跑者,品牌培育的追梦人。

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谢京辉在题为“一带一路中国品牌国际化战略”的主旨演讲中提出,在全球化背景下,品牌已成为后工业化城市发展的重要标志,成为国家综合竞争力的象征。同时,他也强调,缩小与国际品牌的差距,不能单纯地依赖于品牌质量的“硬件”因素,更为重要的是要充分发挥产业升级作用来提升品牌软实力、巧实力;要彻底打破这种长期中形成的“路径依赖”格局,必须在制度设计上健全和完善,走出一条制度设计符合自主品牌国际化发展之路;我国自主品牌在“一带一路”上,不仅是产品输出,也是宣传中华传统文化的一次难得机遇,大力推动品牌文化建设已是刻不容缓事情。作为“一带一路”的倡议国,我们应当在多边合作、创新理念、优化环境、产业支持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而依托广大自主品牌的国际化拓展、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将是重要的领域和途径。

广东省品牌研究会会长、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罗繁明从什么是国家品牌发展战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需要品牌引领、如何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化品牌三个方面,作了题为“以品牌建设引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主题演讲。他认为,可以借助国家给予大湾区对外改革开放综合改革试验区的政策,以品牌引领打造与国际接轨的科技研发中心、制造中心、贸易中心全产业链体系;借助“一带一路”建设海陆空网络巨型门户枢纽品牌;借助乡村振兴战略建设城乡一体化绿色小镇家园品牌。重构粤港澳空间秩序,从城镇体系走向湾区集合。行政边界模糊化、区域发展协同化;借助大湾区工业完备体系和综合实力建立大湾区公用品牌和专用品牌,提升企业品牌附加值;借助四大国际名城打造国际一流服务品牌,需要提升全民文明素质;推动大湾区公共产品跨境跨城供给。

深圳云网基业电信集团执行董事、技术总裁宋振华以“创新农业电商促进农业品牌成长与农民增收的新路径”为题,深入分析“互联网+”时代下农业电商发展现状及前景。他说,当前“三农”有好产品却没有好销路的最主要原因是产品品牌的缺失。而通过“科技农业+移动互联网+区块链”高度融合的创新模式,既满足消费者对食品安全、农产品品质及服务的需求,亦降低了农民在信息不对等的情况下因供求关系面临的风险。通过多维一体,打造全链条闭环,为“三农”产品品牌保驾护航。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广东省品牌研究会副会长林平凡先生作题为“优化营商环境,塑造区域品牌”的主题演讲,他表示,品牌塑造要摸清营商环境的现状和存在问题,找准区域品牌与营商环境之间的联接点;要把企业最急迫、最现实的“痛点”“堵点”和“难点”问题作为增强区域品牌竞争力的关键;在深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的同时,实施城市品牌战略;解决城市品牌难题,提高品牌综合竞争力。

论坛交流环节中,各品牌专家学者、企业家一致认为,强化培育高成长性品牌将会为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发展发挥引领作用,是改善国内市场同质化竞争、提升中国品牌在国际高中端市场的竞争力的重要途径。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不止着眼于区域之间的合作,更应树立一个城市群品牌建设意识,通过一个个具有高品质、高使用价值、高信用程度的品牌做媒介,向世界展现湾区的文化形象、实力与价值。

本次论坛还宣布了前期开展高成长性品牌抽样调查认定的成果,对2018年度粤港澳大湾区高成长性品牌及具有高成长性潜力品牌进行颁奖授牌,摩登大道时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览讯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获高成长性著名品牌企业称号;广东日昭电工有限公司、广州达维健健康工程有限公司等17家企业获得具有高成长性发展潜力品牌企业称号。


来源:光明日报201916


文字:|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