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科研  媒体聚焦

重整行装再出发——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学员论坛侧记

日期:2018/12/29|点击:930


改革开放的精神品格深深熔铸到中国人民的血脉之中。在座的学员和同志,既是改革开放伟大进程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也是改革开放丰硕成果的受益者,改革开放已经与大家的工作生活密切联系在一起。”在近日举行的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培训部学员论坛上,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长(副院长)何毅亭这样说。论坛以“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为主题,学员们深情回顾40年改革开放伟大历程,深入研讨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推进改革开放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体现了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学员应有的政治责任和现实关切。

197812月,安徽凤阳小岗村18位农民在土地承包责任书上按下了红手印,率先实行包产到户,拉开了中国改革的序幕。“40年来,农村改革取得了多方面突破,积累创造了多方面经验。”理论研修班二支部学员、河北省社科院副院长彭建强说,农村改革要尊重农民创造和注重实践创新,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要坚持保障和增加农民权益,还要不断改善工农城乡关系、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

在农村改革成功的基础上,我国开始了以城市为重点的经济体制改革。“在改革开放40年进程中,国有企业改革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中青一班三支部学员、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任珠峰表示,改革攻坚,关键在执行,要把更多精力聚焦到攻克重点难点问题的行动上来。他认为,突出抓好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国企改革的“根”和“魂”。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民营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蓬勃发展。”中青一班三支部学员、浙江省工商联常务副主席徐旭表示,实践充分证明,民营经济已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民营经济人士已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他认为,增强民营经济发展信心最重要的是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构筑民营经济发展的有力支撑,最关键的就是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激发民营经济发展的强大活力。

40年的改革和开放是密切联系在一起的。理论研修班一支部学员、上海社科院副院长权衡表示,40年发展经验表明,改革开放促进中国生产力水平和综合国力日益提高,开放发展也在不断推动体制机制改革和创新。世界经济的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为我们提供“中国方案、中国贡献、中国智慧”创造了新空间、新机遇。新时代要推动形成开放新格局,建立高层次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坚持高质量发展,坚定“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40年改革开放再出发,银行业责无旁贷。”中青一班二支部学员、银保监会首席律师刘福寿认为,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责任,银行业需要积极支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更好地服务创新创业,服务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坚持以完善法治为引领,结合金融监管体制调整,完善监管法律框架;坚持以鼓励创新为动力,全面实施科技创新战略,构建行业互联网金融生态;坚持以防范系统性风险为底线,强化风险内控制度建设。

40年来中国法治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全面依法治国作为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改革,依然在路上。”中青一班四支部学员、最高检办公厅主任王松苗说,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必须坚持加强党对依法治国的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是重整行装再出发最坚强最有力的政治保证。中青二班四支部学员、湖北省鄂州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严冀钢表示,新时代把改革开放这场伟大革命继续推向前进,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全党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必须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于改革开放的全过程和各领域;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最后,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长(副院长)王东京作了总结点评,引导学员就改革开放重大问题作进一步思考。据介绍,论坛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和培训部联合举办,来自8个班次的近550名学员参加。


来源:人民日报 20181224



文字:|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