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科研  媒体聚焦

谁是00后“心目中最崇拜偶像” ——上海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发布调查报告

日期:2018/12/27|点击:1431


谁是00后青少年“心目中最崇拜偶像”? 习近平、毛泽东、邓小平、周恩来……1224日,在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宣传部和科研成果传播办公室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重要成果发布研讨会”上,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发布了《上海00后青少年心目中偶像调查报告》,其中,四位政治领袖高居前位。

报告显示,习近平和毛泽东、邓小平、周恩来四位政治领袖,作为00后青少年学生“心目中最崇拜偶像”,高居前位,且票选较为集中。这折射了当代青少年对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成就的积极认同、对当代伟大人物之崇敬心理。马云、钱学森、雷锋、袁隆平、鲁迅、爱因斯坦,6人均列前15位,透视了当代青少年偶像崇拜心理呈现出“当代性、杰出性、标志性”的偏爱特征。流行音乐歌手、当红影星、著名球星、网红艺人是00后青少年心目中最受追捧之青春偶像群体,占入选前100位偶像人物之30%。相对而言,那些思想先驱、民族英雄、英模人物等入选比例仅为20%,且排名相对靠后不少。在前50位中,科学家仅8位,作家、诗人仅4位。此外,“我的老师”是被00后青少年学生提到较多的一个特殊群像,成为此次00后青少年“最崇拜”的、唯一没“指名道姓”的偶像群体。

此次调查发现,除了入选前十位相对集中,其他入选者票选都相对分散。这深层次反映我们学校、社会、媒体对青少年“当代偶像”、“先进人物”、“青春榜样”仍缺乏整体包装、精心推荐,导致某种程度上当代00后青少年“偶像”,处于“放任自流”的状况,应引起高度重视。对此,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所所长、研究员杨雄认为,应通过各种渠道、载体、平台、方式扩大对杰出人物的宣传,“进教室”“进课堂”,让青少年广为知晓,并使他们成为励志、崇拜之青春偶像。


来源:文汇报 20181225


文字:陈瑜|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