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

图书馆整理张仲礼老院长藏学术资料目录集结出版

日期:2018/12/27|点击:431

今年是上海社科院暨院图书馆成立六十周年,也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为了更好地响应我院智库建设和学科发展的双轮驱动发展战略,由院图书馆原馆长王海良研究员主编的《上海社会科学院图书馆馆藏张仲礼学术收藏目录(西文)》已于近日正式出版。该书是今年4月出版的《上海社会科学院图书馆馆藏张仲礼学术收藏目录(中文)》姊妹篇。以此向已故的张仲礼老院长致敬。

张仲礼曾长期担任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为我院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收藏的大批学术资料却因空间问题先后辗转于经济所资料室、院大楼储藏室和院档案室。2013年夏,这批资料被移送到了图书馆,为使这些资料得到充分利用,我们清点、整理到编目出版,历时五年,最终集结张仲礼所藏学术资料以中西文目录的形式呈现在大家眼前。

其中《中文目录》共收录8709项条目,分为图书、报刊、手稿、文件和资料五大类,另立银行和企业两个专题。《西文目录》共收录8537项条目,涵盖多种语言并按语种分列,把数量最大的英文资料按照形态和内容划分为信件、报告、账册等。

张仲礼的学术收藏十分丰富,价值很高,不可多得,目录整理出版后,使其能为后辈学人进一步使用利用。我馆除了整理张仲礼收藏的学术资料公开出版目录外,还专设张仲礼学术资料室,开放后可供学者查阅。这既是对张仲礼的纪念,也希望给科研人员提供便利,产生更多的科研成果。




文字:院图书馆 王威|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