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

两位老共产党员的特殊党费

日期:2018/12/26|点击:581


2018年最后的日子里,上海社会科学院两位八、九十岁的共产党员向党组织交纳了特殊党费。说它特殊,是因为这是两位老共产党员在弥留之际向党交的最后一次党费。这两位老共产党员就是我院离休干部吴澄波同志和我院原副院长刘钧德同志。

吴澄波同志1944年参加革命,抗日战争期间,他深入乡间山区,向群众和浙东纵队部队进行抗日宣传演出。解放战争时期,参加了渡江战役、上海战役。新中国成立后,长期在华东局办公厅及市级机关工作。197812月到上海社会科学院办公室工作。198312月离休。离职休养多年,她不忘入党初心,以一个又一个善举,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而交纳特殊党费就是她在党爱党、在党为党的感恩之举。遵照吴老的嘱愿,她的子女向党组织交纳了5000元党费。

刘钧德副院长自退休以来,一直关心着祖国的建设与发展,并在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捐款助学十几年,以帮助贫困学生就学。就在他去世前的913日,九旬老夫妇刘钧德和陈冠琴委托女儿捐出善款113000元,结对资助了44名大中学生。不久前刘钧德副院长因病去世后,其子女也按照他的生前遗嘱,带着厚厚的30000元钱向党组织交纳了最后一次党费。刘院长一生淡泊名利,生活简朴,任劳任怨,一生都在履行他的入党誓言。

这虽然是他们交的最后一次党费,但却不是他们第一次交的特殊党费,生前他们就曾多次向组织交纳过特殊党费。在他们的思想里永远存在着“我的一生是党培养的,我的一切是党给的,我本应为党为社会多做点事情。可如今年纪大了,身体不好,力不从心,但交纳特殊党费是我力所能及的,既是报答党的培育之恩,也是为党的事业尽点力”的情节。他们把交纳党费不仅看作是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尽的义务,更看做是自己庄严的责任,从而不断提升自己的党性修养。

雷锋同志曾说过:“党费,这不是普普通通的几角钱,这是衡量共产党员党的观念的一种标志。”特殊党费更表达了两位老共产党员对党的特殊情感,在更高层面上体现出现了他们坚定的政治信仰、感恩的拳拳之心和党性的熠熠生辉。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两位老共产党员用自己的行动为几十年的党龄书写了最高尚的华章,正是他们这些看似平凡却崇高伟大的情怀与举动,感动和激励着我们为社科院的发展多做贡献。



文字:老干办 曹敏|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