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科研  媒体聚焦

上海社科院举办重要成果发布研讨会

日期:2018/12/25|点击:422



1224日,上海社会科学院举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重要成果发布研讨会”。此次研讨以改革开放40年的经济发展和社会文化建设为主题,邀请上海社科院干春晖、沈开艳、杨雄、徐清泉、赵蓓文等专家学者做主旨发言。上海社科院相关研究所通过推荐方式产生的10位中青年科研人员代表也在会上做了交流发言。

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所长杨雄研究员作了《谁是00后青少年“心目中最崇拜偶像”》的成果发布。当代青年是中国改革开放最大收益者,也是拥护改革开放的最大代群。00后一代青少年是生活在接力、实现“两个100年”的改革开放大时代,他们思维活跃、崇拜偶像、追求梦想。某种意义上说,青年文化典型地展现出一种追求偶像的亚文化。如何将当代青少年崇拜偶像、追求梦想的理想、激情保护好、引导好?杨雄介绍,今年9月至10月,上海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课题组对上海当代青少年学生做了相关内容调查,希望进一步了解当代青少年对青春偶像、人生榜样的内心要求与现实状况。

上海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沈开艳结合自己承担的《浦东开发开放与国家战略推进的关系》课题,谈对于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建设的认识。她认为,无论是对某个重大理论问题的研究,还是对改革开放重大事件的分析,学者的研究都要与哲学社会科学的话语体系构建结合起来,注重“讲道理、摆事实、辨是非、领风气”,这样的研究才能真正体现理论工作者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

上海社科院党委副书记王玉梅研究员说:“从个体来讲,我们都是改革开放这一伟大历程的亲历者和受益人,没有改革开放的大发展,就没有个人的发展和提高。从机构来讲,改革开放40年,是上海社会科学院和上海城市发展休戚与共的40年,社科院作为决策咨询机构,为上海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撑。过去40年的改革开放实践,为上海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提供了丰厚的土壤。从学术研究的角度,对这一段光辉的历程进行描述、阐释和分析,可以说是学者们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特殊方式。”

记者了解到,随着上海社科院建设国家高端智库试点工作的不断推进,加强科研成果的统一传播与推广成为提升智库影响力的重要手段。上海社科院于201811月正式设立了科研成果传播办公室,与院党委宣传部“两块牌子、一套班子”,意在进一步深化统一发布机制、统筹内宣与外宣工作,不断加强传播的针对性,提升传播能力和传播水平。

当天的研讨会上,上海社科院党委宣传部部长、院科研成果传播办公室主任汤蕴懿,院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院科研成果传播办公室副主任白红义分别担任会议分议题的主持工作。会议还特邀人民日报上海分社副社长李泓冰、新华社上海分社副社长季明、光明日报评论部主任蔡闯、解放日报党委副书记周智强4位媒体专家对学者发布的科研成果进行点评。会议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宣传部和科研成果传播办公室主办。


来源:光明日报 20181224



文字:光明融媒记者颜维琦、曹继军|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