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科研  媒体聚焦

《城市学概论》与《乡村振兴与中小城市小城镇发展》新书发布

日期:2018/12/06|点击:458

人民网上海11月30日电(汪双申)为全面诠释中共十八大、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的真正内涵,推动中国特色城乡(城市、小镇、乡村)学科建设。中国特色城乡(城市、小镇、乡村)学科建设研讨会暨《城市学概论》与《乡村振兴与中小城市小城镇发展》新书发布会在上海社会科学院顺利举办。

此次活动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主办,研讨会上,上海社会科学院、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机构从事该方向研究的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就“全球城市”、“城市群”、“特色小镇”和“乡村振兴”等方面,围绕“构建新时代的中国城乡发展理论”的主题进行了研讨。

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于信汇在致辞中肯定了上海社会科学院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作出的成绩,并希望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今后能更加凝聚力量做好相关工作,同时为政府部门与学界、企业、乡村等建立更多更好的联系,更好的提升中国特色城乡建设,为新时代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发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发挥作用、做好服务。

研讨会上,上海社会科学院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所长朱建江从实践出发,认为在中国特色城乡学科建设上,需要区别城市的空间和管理概念,形成区域、城市、小镇、乡村相对独立的学科体系。

据介绍,《城市学概论》洋洋洒洒90多万字,是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历时一年多时间,动员了该所专业科研人员,倾力编写完成,该书主要以人口5万以上的城市作为研究对象,着重研究城市的定位、规模、结构、活力、公共服务、运行,并站在实践立场上,将城市的发展、规划、建设、管理4个环节,综合在一个理论框架下进行汇总分析,对城市学构建具有意义,也对相关部门、科研单位人员有认知连贯、系统的意义。

华东师范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终身教授宁越敏认为,《城市学概论》在城市学科建设中,形成整体学科概念,从中国城市化实践上出发,进行城市学探索,很有意义和必要。

《乡村振兴与中小城市小城镇发展》一书是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近几年来有关人口城镇化、乡村振兴等系列课题的集成与总结,研究人员深入到浙江、江苏、上海等地开展了广泛的调研座谈和资料搜集。本书在全面解读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内涵的基础上,从促进乡村振兴和中小城市小城镇发展两方面提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具体路径。

上海社会科学院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杨传开提到,对于实施中国特色乡村振兴战略,一方面要立足于农村,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发展特色产业,通过乡村自身的建设与发展,为乡村振兴提供可持续内生动力;另一方面,推进城镇化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条件,所以乡村振兴又不能单纯局限于农村,还要依托中小城市和小城镇的发展,持续推进新型城镇化,促进农民转移,辐射带动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与中小城市小城镇发展》作为学术研究著作,目前初步建立起了乡村振兴与中小城市小城镇的学术框架,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将进一步沿着这一框架进行学术研究,逐步建立和完善学术体系和学科体系。

  

来源:人民网2018年11月30日


文字:|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