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科研  媒体聚焦

这家立志要当好市委市政府“思想库”的科研机构,如何建言上海改革开放再出发?

日期:2018/11/19|点击:1026

紧密结合上海实际,聚焦上海的发展环境、发展动力、发展优势、发展空间等重大问题开展系统深入研究。

11月16日,“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研讨会暨上海社会科学院应用经济研究所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在上海社科院举行。来自市发改委、市人大等有关部门以及上海社科院的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共100余人汇聚一堂,重点从决策咨询、建言献策的视角,热议上海改革开放40年经验回顾与上海改革开放再出发。

在上海城市建设日新月异的40年间,上海社科院始终与上海改革开放实践同频共振,提出诸多有重要咨政价值的学术成果。2015年底,上海社科院入选首批25家全国高端智库。那么,作为定位为高端智库的科研机构,社科院学者们如何看待上海改革开放再出发

在致辞中,上海社科院院长张道根特别强调要更好地做好上海市委市政府“思想库”。他认为,当前,上海正处于加快建设“五个中心”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关键阶段,科研机构应该发挥自身传统,以坚定的责任担当和深邃的专业洞察,积极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政策研究,努力为新时代上海改革创新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要秉承为国献策、智慧报国的初心和情怀,继续前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结合上海实际,聚焦上海的发展环境、发展动力、发展优势、发展空间等重大问题开展系统深入研究,提出有带动力、影响力的改革举措和发展实招,为上海构筑未来发展的战略优势建言献策,真正成为市委、市政府用得上、靠得住、离不开的“思想库”“智囊团”

在谈及上海改革开放再出发时,上海社科院党委书记于信汇提出6个关键字,要“加强战略研判”。他认为,四十年是一个新的起点,在改革再出发的新时代,要加强战略研判,既谋划战略性改革,也推动战役性改革,通过改革来释放内需潜力、激发经济活力、培育增长动力。此外,要始终把社会责任放在智库建设工作的首位,严肃对待智库研究的社会效果,紧紧围绕提高国家治理能力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现实问题开展决策咨询研究,努力把上海建设成为智库人才汇聚、智库成果涌流的智库建设高地和原创思想策源地。在谈到智库建设时,他特别提到了对“人”的关注,表示应进一步加大智库人才培养力度,探索建立党政部门和智库间人才“旋转门”制度,推动决策部门和智库之间人才有序流动,同时鼓励有条件的智库探索市场化、社会化智库人才管理服务新体制,努力打造智库建设人才高地。

上海社科院副院长、应用经济研究所所长干春晖则特别强调“前瞻研究、预测分析”。他首先回顾了应用经济研究所自1978年成立以来的几个重要发展阶段。他认为,这40年来的发展历程说明了一些基本道理。比如,“学以致用,经世致用”的学术理念对学者有着重要价值。比如,扩展与院内外、市内外、海内外著名智库和学术机构的交流合作,不断扩大学术交流合作网络,不断提升学术交流合作层次,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强化科研成果的社会传播度和学术理论的社会影响力,对科研机构有着重要价值。他提出,要秉承老一辈学者的学术理念,继续为上海建设“五个中心”、打响“四大品牌”、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等提供前瞻研究、预测分析、决策服务,更好地为市委、市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持、咨政建言

在研讨中,与会学者提出,推动上海改革开放再出发,首先要抓重点。上海提出2020年基本建成“四个中心”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总体战略目标,围绕这一战略目标,提出通过服务经济制度改革,深化各个领域改革。在此过程中,如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发展活力,就是未来上海继续深化改革需要重点思考的问题。从目标上来看,在实践中要形成与国际接轨的、具有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特色的市场经济体系与运作机制,从具体内容上看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即深化服务经济制度改革、国有经济改革和促进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此外,有学者提出,推动上海改革开放再出发,还有一些重点议题,这包括,要构建与开放型经济相适应相匹配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要加快收入分配改革,创新社会治理;要推动高水平的城乡一体化发展;要构建具有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特色的行政管理体制;要完善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体制机制。

在大会上,聚焦上海改革开放的最新学术研究成果——《上海改革开放与创新发展理论和实践丛书》也同时发布,丛书共分12个主题,涉及上海全球城市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国际贸易中心建设、科创中心建设、产业发展战略以及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下的上海发展转型、上海开放策略、上海经济管理体系创新、上海特大型城市建设和城市治理、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大都市旅游发展等。

来源:上观新闻 2018年11月18日


文字:|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