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专题  一带一路

【文汇报】“上海好声音”奏响“智力丝路”新乐章——上海社科院发布“一带一路”研究成果

日期:2017/05/18|点击:577

         昨天上午,上海社科院召开“一带一路”研究成果报告会,集中展示了该院4年来的“一带一路”研究成果。上海社科院院长王战指出,这些成果的发布体现了上海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所发挥的智库作用,彰显了国家高端智库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智力支撑。

建“丝路信息网”,提供数据支撑

在报告会上,刚刚上线的“丝路信息网”(www.silkroadinfo.org.cn) 尤为引人注目。上海社科院副院长王振表示,“一带一路”大数据库———“丝路信息网”的建设,得到了国家和上海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重视和大力支持。          

该数据库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上海社科院两家国家高端智库联手打造,于2015年第四季度正式启动建设,在4天前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正式上线。

王振介绍,“丝路信息网”这一大型综合数据库有三大功能:电子文献功能、数据分析功能、成果发布功能。数据库的服务对象为企业、各级政府、智库和沿线国家用户,主要提供分类汇集、内容搜索、数据分析、信息推送等网络信息服务,旨在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研究和推进提供数据支撑。“丝路信息网”现已推出英文简版,后续将推出俄文版、阿拉伯语版等,以期与沿线国家智库共建共享信息。

值得一提的是,“丝路信息网”的数据范围不仅涵盖“一带一路”沿线的65个国家,还包括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相关国家。数据库分成动态频道库与专题数据库两大系列。其中,重点建设的专题数据库设置了9个子数据库,包括“丝路国家库”、“丝路城市库”、“统计数据库”、“投资项目库”、“产业地理信息库”等。

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演讲中指出:“‘一带一路’建设是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实践。”王振说,这正是“丝路信息网”建设的指导思想。他认为,在中国与各国的开放合作实践中,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合作实践中,需要方方面面的服务和支撑。其中,信息服务先行、决策咨询服务先行,是国家和企业的重要需求。“丝路信息网”的创建,正是上海依托“四个中心”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功能,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把握国家和企业的实际需求,顺应当今大数据发展新趋势的体现。

“六管齐下”,整合丝路智力资源

王战表示,在过去的4年中,上海社科院积极发挥高端智库平台优势,包括建设“丝路信息网”等数据库在内,通过聚力专题研究、拓展国际合作、深化人才培训、开展出访调研、举办国际会议等6方面工作,整合丝路智力资源、服务国家“智力丝绸之路”建设。

4年来,上海社科院共完成50余项研究课题,并多次向中央及有关部门进言,提出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构想。目前,上海社科院已与全球90多家智库和学术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其中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智库有近30家,初步建立起了多领域的“一带一路”智库合作网络。在上海社科院,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调研、出席会议和访问学习的团组与个人已达80多个批次,沿途覆盖36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近60个城市,专家学者们围绕园区建设、重点项目、产业发展、文化交流等开展主题调研,形成了近百份调研报告。同时,上海社科院围绕“一带一路”重要议题,与多个组织机构举办了10余次高层次国际研讨会议,在政策沟通和民心相通等方面发声。如今,上海社会科学院已经承办了7个援外培训班,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培养所需人才,并成立国际丝路研究院,在沿线国家弘扬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

 “智力先行”,凸显高端智库作用

在现场,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国际贸易室主任沈玉良和香港贸易发展局研究总监关家明发布了合作项目《“一带一路”投资贸易发展报告 (中英文)》 《“一带一路”中外合作园区发展报告》,二位从内地和香港的不同角度,分别探讨了内地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经贸合作区建设的背景及具体成效。在对泰中罗勇工业园区、越南龙江工业园区、白俄罗斯中白工业园区、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特区、马中关丹产业园区进行调研的基础上,报告结合理论研究,分析了全球经济区演变趋势,提出了进一步推动我国境外经贸合作区的思路和政策建议。

“历四年之功,集全院之力。”上海社科院党委书记于信汇这样总结该院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投入。他表示,今后上海社科院将以打造“一带一路”人文合作新平台的要求为指向,进一步树立“智力先行”的导向,运用自身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文交流与国际合作广泛深厚的优势,聚焦特色与特长,突出合作与共赢,围绕规划对接、政策协调、机制设计,深入开展顶层设计研究、专项课题调研、专门人才培养、基础资源建设,发挥国家高端智库的作用。

 

来源:《文汇报》  2017518

 

文字:文汇报首席记者 单颖文|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