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专题  一带一路

【新华网】上海社会科学院发布“一带一路”系列研究成果

日期:2017/05/18|点击:1023

  

上海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研究成果报告会17日在沪举行。上海社科院院长王战表示,上海社会科学院与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共建国家高端智库合作研究平台,连续三年将“一带一路”作为研究重点,形成了一系列研究成果。

此次报告会上,上海社科院重点推介了“一个数据库、两个报告”三项研究成果,即“一带一路”大数据库——“丝路信息网”、《“一带一路”投资贸易发展报告(中英文)》和《一带一路中外合作园区发展报告》。

据悉,“一带一路”大数据库——“丝路信息网”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上海社会科学院两家国家高端智库合作共建,于5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正式推出上线。“丝路信息网”是一个公共信息平台,其数据涵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众多城市,分为动态数据库与专题数据库两大系列。网站重点建设电子文献、数据分析、成果发布三大功能。“‘一带一路’建设基础设施中,有硬件也有软件。‘丝路信息网’就是软件基础设施,为各级政府、企业以及沿线国家提供获取信息的平台和沟通交流的窗口,”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振推介说。

同时,会上还发布了《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投资报告(2017年度)》。上海社科院研究员沈玉良介绍说,该报告从国际贸易和投资演变的视角分析了20世纪80年代以后经济全球化对国际贸易、国际投资流量和流向的影响,以及国际投资与国际贸易之间的关系,厘清了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过去一轮经济全球化中国际贸易和国际投资位置变化及其原因,提出了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际贸易和国际投资促进的思路及政策取向。

另,上海社科院与香港贸发局发布的《“一带一路”中外合作园区发展报告》,从内地和香港的不同角度,分别探讨内地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的经贸合作区建设的背景及具体成效,在分析全球经济区演变趋势以及对泰中罗勇工业园区、越南龙江工业园区等园区进行调研的基础上,提出进一步推动我国境外经贸合作区的思路和政策建议。

上海社科院党委书记于信汇在报告会上表示,上海社科院将以打造“一带一路”人文合作新平台的要求为指向,广泛而深入地开展顶层设计研究、专项课题调研、专门人才培养、基础资源建设,在将“一带一路”建成文明之路的过程中,发挥国家高端智库的应有作用。

 

来源: 新华网 2017517

 

文字:新华网|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