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专题  一带一路

【看看新闻】上海社会科学院发布“一带一路”研究成果

日期:2017/05/18|点击:358

  

正值国家“一带一路”峰会成功召开之际,今天(17日)上午上海社会科学院正式发布“一带一路”研究成果报告。报告会对四年来上海社会科学院的“一带一路”研究成果进行了集中展示,呈现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智库作用,彰显了国家高端智库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智力支撑。

会上,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王战发表题为《发挥智库平台优势 倾注智力丝路建设》的致辞,副院长王振介绍在514日北京“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平行主题会议上开通的上海社科院“一带一路”大数据库——“丝路信息网”,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国际贸易室主任沈玉良和香港贸易发展局研究总监关家明发布了合作项目《“一带一路”投资贸易发展报告(中英文)》、《一带一路中外合作园区发展报告》。

王战在致辞中梳理了上海社会科学院近年来在“一带一路”研究中的成果,他说,四年来上海社会科学院积极发挥高端智库平台的优势,聚力专题研究,共完成50余项研究课题,并多次向中央及有关部门进言,提出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构想。同时,与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共建国家高端智库合作研究平台,连续三年将“一带一路”作为研究重点,形成了一系列研究成果;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的指导与协助下,共建丝路信息网。拓展国际合作,加快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智库合作和研究的力度,初步建立起多领域的“一带一路”智库合作网络。开展出访调研,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围绕园区建设、重点项目、产业发展、文化交流等主题开展调研,扩大智库影响力,掌握国际舆论和国际话语的主导权。依托国际会议,围绕“一带一路”重要议题,与各国专家学者广泛交流、深入研讨,在政策沟通和民心相通上发出上海社科院的声音。深化人才培训,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培养所需人才,并专门成立国际丝路研究院,促进内外了解,加强内外合作,在沿线国家弘扬和光大“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

副院长王振重点推介了“一带一路”大数据库——“丝路信息网”。该大数据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上海社会科学院两家国家高端智库合作共建,于20175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正式推出上线。“一带一路”大数据库得到国家和上海市委市政府领导及有关部门的重视和大力支持。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曾培炎理事长多次提出具体指导意见。上海社科院由院主要领导担任筹建组组长,举全院之力推进创建工作。王振提出,丝路信息网将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把握国家和企业的实际需求,顺应当今大数据发展的新趋势,充分发挥两大国家高端智库的特点和优势,依托上海“四个中心”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功能,建设面向企业界、面向各级政府、面向智库和面向沿线国家的大型综合数据库。丝路信息网确立了三大功能,即电子文献功能,汇集和提供“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及主要城市的各类文献资料,包括国情、市情、论文、著作、研究报告、评论报道等电子文献;数据分析功能,建立分类统计数据库,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产业、投资、贸易、金融、园区等进行数据分析,形成动态分析报告,为政府、企业、智库等机构提供形势判断和决策咨询服务;成果发布功能,发布国内外智库、企业关于“一带一路”及沿线国家发展与合作的各类研究成果。丝路信息网秉承专业性、权威性、前沿性、大数据建设的原则,将广泛建立信息站点,建成动态数据库和专题数据库两大系列,将数据范围涵盖至“一带一路”沿线65个国家及相关国家,和众多节点城市,并提供分类汇集、内容搜索、数据分析、信息推送等网络信息服务,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研究和推进提供有力数据支撑。

沈玉良研究员牵头完成的《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投资报告(2017年度)》,采用理论分析和实际调研相结合的方法,从国际贸易和投资演变的视角分析了20世纪80年代以后经济全球化对国际贸易、国际投资流量和流向的影响,以及国际投资与国际贸易之间的关系,厘清了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过去一轮经济全球化中国际贸易和国际投资位置变化及其原因,提出了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际贸易和国际投资促进的思路及政策取向。

关家明总监表示,香港贸易发展局十分重视“一带一路”的有关发展,希望促进内地及香港企业紧密合作,共同“走出去”、优势互补,携手发掘“一带一路”商机。上海社科院与香港贸发局发布的“一带一路”中外合作园区发展报告,从内地和香港的不同角度,分别探讨内地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的经贸合作区建设的背景及具体成效,并运用实地考察、个案分析、理论研究相结合的方式,在分析全球经济区演变趋势以及对泰中罗勇工业园区、越南龙江工业园区、白俄罗斯中白工业园区、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特区、马中关丹产业园区进行调研的基础上,提出进一步推动我国境外经贸合作区的思路和政策建议。

 

来源:看看新闻  2017517 

 

文字:看看新闻Knews记者 汤铭|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