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专题  一带一路

【上海广播电视台】和驻沪总领事面对面聊聊“一带一路”

日期:2017/05/17|点击:411

 
       5月中旬,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召开。融媒体中心外语新闻部《直播上海》(Shanghai Live)团队从今天起至峰会期间推出6Wisdom of the World “一带一路总领事系列专题报道。节目同时供片央视CGTN“Global Business”栏目向全球播出,并在其网络平台播出。
 
       去年该团队推出的《总领事谈十三五》系列访谈,在外籍社区和各使领馆引起热烈反响。今年的2.0版本有哪些升级改版呢?
 
以鲜活合作案例为切入点,解读更具象生动
 
       报道以小切口诠释大时政,从一带一路倡议中的五通入手,聚焦沿线国土耳其、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南非、印尼、斯里兰卡驻沪总领事、中方合作项目负责人,全方位解读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在城建、经贸、文化等方面的合作交流。
 
总领事走出演播室,置于情景中
 
       选取与每期节目主题国家有关的场景,除了领事官邸,还邀请总领事等采访对象来到上外跨文化交流中心、上海电气与中亚国家的合作项目工地等地接受采访,实情实景,更富代入感。
 
主持人体验式报道,提升互动参与感
 
       本次访谈还加入主持人体验式报道元素,更具互动感。主持人与土耳其、斯里兰卡总领事饮茶聊文化、与巴基斯坦总领事从骆驼摆件入手谈丝绸之路历史渊源、体验哈萨克斯坦语教学课程等。
 
       Shanghai Live团队自3月启动一带一路项目,时间紧、压力大、任务重,整个团队打足鸡血,投入紧锣密鼓的策划联络及拍摄制作。
深挖采访对象,难中选优
 
       在确立报道重点国家后,团队积极拜访驻沪总领事,联系与之有合作的中方企业。这些国家驻上海的企业本身就不多,有一带一路合作项目的更少,但通过软磨硬泡,团队最终还是找到了合适的采访对象。如项目团队在十多家在印尼有投资的中国企业及官方机构中,通过反复沟通确定印尼商会作为采访对象,畅谈中印商贸合作。
 
专家权威解读,提升专业度
 
       团队还邀请了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南亚研究室主任赵干城,即将赴京出席峰会的复旦大学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任张家栋,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建设基金会秘书长李轶海多位专家为团队进行培训、讨论选题、接受采访、专业诠释一带一路
 
拓展海外播出平台,提升覆盖度
 
       为了主动拓展海外播出平台,3月初团队便开始头脑风暴,3月下旬团队专程拜访央视CGTN推介项目,吸引央视将ICS的报道纳入其上半年最重要的外宣板块,丰富央视原有的一带一路报道。
 
       4月下旬开始,每天21点半完成日播新闻后,团队继续留守加班加点一带一路报道,精耕细作央视版片子,根据央视定制需求,随时调整片序编排,一忙就是通宵达旦。
 
拓展外宣平台,说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融媒体中心外宣团队一直在路上……
       想和总领事面对面,听他们讲讲一带一路那点事儿?就请关注Wisdom of the World “一带一路总领事系列专题报道吧!
 
ICS 21 Shanghai Live《直播上海》
53日:土耳其系列
55日:南非系列
510日:哈萨克斯坦系列
512日:巴基斯坦系列
515日:印尼系列
516日:斯里兰卡系列
 

文字:上海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