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专题  一带一路

马加力:“一带一路”构想符合中印两国根本利益

日期:2015/06/19|点击:426

2015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国际论坛618在义乌举行,会议的主题为贸易畅通,共建繁荣,中国经济网全程媒体支持,图为中国改革开放论坛战略研究中心主任马加力在高端思想对话环节发言。中国经济网记者王泽彪摄
 
中国经济网义乌619日讯(记者 吴菁)“2015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国际论坛”日前在浙江义乌举行,中国改革开放论坛战略研究中心主任马加力在会上发言时说,尽管中国与印度两国关系存在很多问题,但是“一带一路”构想符合双方的根本利益,体现在贸易沟通、道路联通等方方面面,只要有利益,就有双方共同前进的动力。
 
据悉,“2015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国际论坛”于618日至19日在义乌召开,论坛的主题为“贸易畅通、共建繁荣”,来自42个国家的代表出席了本届论坛,中国经济网提供全程媒体支持。
 
以下为文字实录:
 
谢谢主席,非常高兴来到义乌和大家分享关于“一带一路”的想法。刚才张建平提出了“一带一路”的方法,我们可以用最简单的办法把“一带一路”说成一个单词OBAR,这样的话,我们讨论OBAR就非常简单,而且符合原意的方法。我们谈一谈关于OBAR的想法。
 
“一带一路”是中国政府中国领导人提出的非常宏大的战略构想,我同意这样的说法,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是中国构想、中国倡议。之所以这么说,实际上,我们不是强行地推进这个东西,我们是根据自己的想法。
 
在“一带一路”过程中特别要注意周边国家,我个人强调的是南亚国家,我们和巴基斯坦有很多沟通,也有很多计划。我想说的是,我们要特别关注印度这样的国家,在“一带一路”建设方面,我们初步划定的60多个国家,印度是最大的国家之一。到目前为止,我们做的工作还不够。去年受外交部的委托,拿着草案本的愿景文件和印度方面沟通,但是,沟通有进展,而没有足够的成效。像印度这样的国家,拥有12.8亿人口,经济增长正在快速提速的时候,地缘政治决策非常重要。可以说在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它占的权重很大。我给中央政府的建议是,既要做好“小不点”的工作,又要做好“大块头”的工作,俄罗斯是一个“大块头”,我们很好地解决双边问题。还有一个是西南方向的印度也是“大块头”,如果打通的话,中国“一带一路”的设想可以顺利地进行。在这些国家中,印度是最不明朗的国家。去年习近平主席印度访问时进行了沟通,前不久印度总理过来也进行了沟通。但是从官方的表态来讲,印度的表态不积极。印度这个大市场,发展速度非常快。世界银行刚刚发布了一个预测文件,2015年中国的GDP增长7.1%,印度是7.4%2016年,中国是7.0%,印度是7.8%2017年,中国预计是6.9%,印度是8.0%以上,我们经济下行的压力非常大,这里特别要注意这个问题,一个大的经济体,一旦动起来,不管向哪一个方向动,动的惯性非常巨大,中国这个庞然大物,在过去30多年中动的非常快,而且一直有一种惯性。但是现在我们经济下行的压力非常大。原来我们讲印度是慢腾腾地巨象,这个巨象已经动起来了,而且动能很充足且坚定。所以我们做工作应该看到这点,把这个工作做好。尽管中印关系存在很多问题,但是“一带一路”符合双方的根本利益,至少在贸易沟通方面,在道路联通方面,在其他的方方面面,实际上双方有共同利益,只要有利益,就有双方共同前进的动力。所以把这个工作做好,就可以打通“一带一路”。
 
就印度本身的战略来讲,我们讲海上丝绸之路,如果从福建开始算起到中东,海上大概是6千海里,印度直接控制2千海里,间接影响2千海里,大概是2/3的海上通道是印度直接或者是间接控制。如果我们推进海上丝路的话绕开这个非常困难,不管怎么样,我们要做好调整,加强工作,对印度加强更多的信任,采取更多的措施,包括商业和贸易上的措施,包括在经济合作上设定一些设想和关注,这对整个“一带一路”有很大的意义。
 
(文字实录为论坛主办方提供)
 
 
环球网国际新闻转

文字:|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