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逸思视觉  逸思新闻

叶青副院长率课题组赴江苏省常州市调研

日期:2015/06/18|点击:370

2015年6月10日至6月11日,我院副院长、法学所所长叶青教授,率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检察权保障机制研究》课题组一行9人,包括程维荣研究员、杜文俊副研究员、张心全法官、玄玉宝法官、陈玲助理研究员、王晓华博士等,赴江苏省常州市就课题内容进行调研。此次调研内容主要包括三个议题:1.妨碍审判权、检察权独立行使的主要障碍;2.保障审判权、检察权独立行使应有的主要制度;3.对当前审判、检察改革主要措施的看法与意见。
此次调研受到了江苏省常州市司法机关的高度重视,在其大力支持下课题组分别在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常州市人民检察院召开了两次调研会议,相关法院、检察院的领导、法官、检察官参加了调研会议,会议中大家畅所欲言,对上述三个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两次会议中,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宏伟,常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葛志军分别向调研小组成员介绍了常州市推进司法改革的措施与实施现状,双方分别就法院、检察院独立行使权力的外部影响、干扰因素和机关内部运行机制方面的制约因素的具体表现,法官、检察官的职业保障制度的完善落实和办案责任追究制度的科学化、公平化,法官、检察官的独立办案能力提升与法官、检察官分类管理制度改革、员额制改革等方面问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
这次调研交流了上海和常州推进司法改革的经验,对常州市法院、检察院独立行使审判权、检察权的实际状况有所了解,达到了调研目的。同时为课题的研究指明了方向,为下一阶段研究的展开提供了丰富的数据和详实的资料。调研会议中的许多建设性意见与建议也为司法改革的进一步探索提供了思路。

文字:|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