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科研  媒体聚焦

外管局"扩军"境外放款主体

日期:2009/06/10|点击:4

今天,温家宝总理将出席在捷克举行的第十一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峰会从去年12月因故搁浅到如今得以恢复,说明中欧关系经受住了困难与波折的考验。中欧峰会此番“破镜重圆”,有何亮点值得关注,中欧关系又将开启怎样的新局?

经贸议题将是焦点

中欧领导人会晤是中欧之间最高级别的政治磋商机制。据外交部此前介绍,在会晤期间,双方领导人将就中欧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双方还将签署一系列重要合作文件。据有关消息称,峰会届时可能将签署三项协议,内容涉及科技伙伴计划、清洁能源及中小企业合作三个领域。

在众多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中,分析人士认为,双方会把主要精力聚焦于经贸议题,为共克当下金融危机而加强沟通与合作。

上海欧洲学会会长伍贻康表示,中欧1985年签订的《中欧经贸合作协定》已经过时,前年双方就决定要通过谈判来重新进行全面规划。因此,讨论中欧经贸合作新框架协议预计将是此次峰会的重点议题之一。

对华军售解禁与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也是中欧之间长久以来悬而未决的问题,专家预计中方在此次峰会上依然会提出,但很难“打动”欧方。中国前驻欧盟大使丁原洪指出,在一些重大问题上,欧盟各国利益诉求不同,内部协调一致也并非易事,加上在武器禁运问题上还牵涉美国这一外在因素,因此在目前阶段,这两个关键问题还很难取得明显进展。

中欧都有对话需要

众所周知,由于去年法国总统萨科齐执意会见达赖,致使中欧峰会被迫推迟,中欧关系也蒙上了阴影。然而,新年伊始,温家宝总理访欧展开“信心之旅”,极大提振了双方加强合作的信心。此后,我贸促团访欧签下150多亿欧元大单,中法关系又迎来“破冰”。在峰会召开之前的一段时间里,中欧之间密切沟通,举行了经贸高层对话、人权对话等双边会谈,做了一系列铺垫工作,终使本次中欧峰会的重启水到渠成。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的国际形势也发生了变化: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造成的损害日渐明显,甲型H1N1流感又让中欧都面临防控疫情的严峻挑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温家宝总理此次专程出席第十一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充分表明中方对发展中欧关系的诚意和高度重视。”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19日也表示,欧盟将继续与中国展开“开放”和“建设性”的对话,欧中双方都致力于建设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丁原洪认为,经过去年的一番波折,中欧峰会此次能顺利复会说明中欧关系回归正轨。在金融危机持续蔓延的情况下,也有助于中欧深化经贸合作,共渡难关。

摩擦难免合作不变

峰会使中欧关系再次站上一个全新的历史起点,今年年底在京按计划还将举行一轮峰会。在未来道路上,中欧关系将呈现怎样的景象?

中国前驻德国大使梅兆荣认为应持审慎的乐观。据悉,就在中欧峰会重启之前,欧洲外交关系委员会于上月发布了一份研究报告,明确认为欧中关系的原则、战略定位已经过时,称“欧盟近年来的对华政策是失败的”。梅兆荣认为,从这份报告可以看出,欧洲对华政策如今开始进入反思与调整阶段。“虽然这份报告不是官方文件,但它汇集了27个成员国的专家学者的意见,反映了当下欧洲知识精英的对华态度。”

梅兆荣表示,不能排除欧盟对华态度未来会趋强硬的可能,比如在一些技术转让上或许会增加交换筹码。伍贻康也表示,这可能导致中欧间未来的经贸谈判变得更为艰巨。

 

不过,专家一致认为,尽管将来中欧之间不可避免地存在摩擦,但在平等互惠的基础上加强合作仍是主流。丁原洪指出,中欧互利合作有坚实的基础,双方经济也有很强的互补性,此外,双方在重大国际问题上治理理念相近,因此,中欧关系发展的总体趋势还是会不断深化和前进的。“对于中欧双方而言,恪守把握大局、求同存异的原则是关键,这样才能正确处理分歧,消除隔阂”,丁原洪如是建议。(廖勤  杨立群)

 

来源:解放日报 20090520

 

 

文字:|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