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科研  媒体聚焦

大虹桥立足长三角城市网络关键节点

日期:2009/06/10|点击:3

20平方米左右的空间,一个玻璃屏风隔开了门口的沙发和茶几,里面便是书桌和书柜。这是上海淮海中路社科院大楼四楼最普通不过的一个办公室,主人就是著名经济学家厉无畏。他个头很高,看上去儒雅、温和,但并没有想象中的威严。  

尽管他担任全国政协副主席和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平时常驻北京,执着研究的他总会抽出时间来社科院处理学术问题。

在今年的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上,厉无畏作了“大力发展创意产业,推进经济创新和传统产业的升级换代”的发言,引起了国内外广泛的关注。

 “我已经说得很多了,”一向比较低调的厉无畏说,“也不想频繁出现在媒体上。”话虽如此,在记者的追问下说起创意产业,他依然话题不断。尤其是临近采访尾声时,他正色说:“要发展创意产业,需要更加宽容的氛围,有了文化上的宽容,创意产业才会成长。”他举例说,“女子十二乐坊、电影《功夫熊猫》刚面市时,都有人看不惯;所谓创意,就是对传统观念的突破,就是要推陈出新,如果不允许这个,那还怎么发展创意产业?”

宽容:忘却西风一脸霜

创意产业是世界经济进入知识时代这一背景下发展起来的一种推崇创新、崇尚个人创造力、强调文化艺术对经济的支持与推动的新兴产业。

厉无畏解释说,创意产业不仅包括生产环节,也包括流通和分配环节,宽容精神应该渗透到整个创意产业的各个链条,包括媒介和受众。此外,现在是网络时代,传播方式的变革,意味着受众反过来又可以参与创意创造。因此,与创意产业息息相关的教育、传媒包括互联网产业的发展,都需要一种宽容的精神才能更好成长。

而只有了解了这位著名经济学家的人生经历,才会对他所言的“宽容”二字有更深入的理解。

1942年,厉无畏在日军的轰炸声中诞生于重庆,外公蒋作宾、著名的辛亥革命元老为其取名“无畏”,希望他牢记国耻,不畏艰难,为国奋斗。1958年,当父亲被打成“右派”,他美好的少年时光宣告终结,开始了20年的坎坷路程。

由于在美国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的父亲受到迫害,母亲精神被压垮,16岁的厉无畏担当起养家的重任,当过煤矿筹备处的试用人员、代课老师和造纸厂、塑料制品厂、车辆配件厂的临时工。但就是这样的20年,厉无畏自学了哲学、历史、高等数学、机械制造、经济管理等学科,凭着收音机的广播,从ABC开始自学英语。这些学问,都在他1979年考上社科院经济学研究生时派上了用场。那年他已经36岁。

在漫长的前途未卜的历程中,1972年,他作《赏梅》诗:踏雪寻梅身染香,苦吟人道半痴狂;伫看玉璞晶莹态,忘却西风一脸霜。

 “忘却西风一脸霜”,这样的句子,分明展现了一位在磨难中成熟的年轻人,在那一刻,与所有的过去达成了和解。

还在孩童时代就看过各种画派画作的厉无畏,曾目睹时人对一些突破传统的抽象派、印象派优秀创作的批判,后来又极力推崇。他告诉记者,所谓宽容,也不是一步达成,很多东西,人们一开始排斥,但过了一段时间,还不又接受了?在这位历经风霜的经济学家看来,即便对那些“不宽容”,也该采取宽容的态度,“在中国做事,不能操之过急,同时,也需要有人去宣传释疑和教育推广”。

厉无畏的学生告诉记者,这位眉间距很宽的“厉老师”是一位胸怀非常宽大的长者。学生或下属们偶尔做错事,他会细致温和地询问事情缘由,从不高声训斥。

几乎每隔一两个月,他都会召集学生和属下聚会一次,讨论中国创意产业发展的最新动态,到晚上,他们会照例聚餐一次。厉无畏爱喝白酒,常乘兴吟诗,宴席上学生们爱拿他夫人的爱情素材开玩笑,他则“呵呵地笑,从头笑到尾,总是很开心”。

从创意社群到创意国家

说起做诗和研究创意产业这二者的联系,厉无畏告诉记者:“这二者,说没有关系也对,说有关系也对。”他说,作为个人修养,追求如孔子所说的境界,即“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从社会的层面看,文化创意对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也非常巨大。

1992年参加一次房地产业的论坛上,厉无畏开始思索创意产业这个命题。不久,他的思考在未来学家约翰·纳斯比特的《亚洲大趋势》中找到了佐证。厉无畏说:“当时,我就意识到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在科技上差距很大,但文化上却各有特色,如果能够好好发挥,可以实现跨越式的发展。”而创意产业在英国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勃兴的事实,更让厉无畏坚定了研究并推广创意产业的决心。

一晃16年,厉无畏因创意产业理论研究和推广工作而闻名学界和产业界。

他告诉CBN记者,创意产业的发展格外需要宽容,只有宽容的环境,才可能产生文化的多样化,而文化多样化正是创意产业发展的基础和源泉。

如今,厉无畏建议的将创意产业的思维逻辑和发展模式运用于农业、旅游业、文化产业、工业的理论已经在各地经济实践中得到证明。

 “解放文化生产力,不应局限于文化领域,而应和科技生产力一样,渗入各生产和服务领域。从这个意义上讲,文化成为生产要素,创意变成资源,也超越了一个产业的层面。”厉无畏很欣慰地说,他一直倡导的想法,终于被人们所理解了。

最近,厉无畏又在《经济日报》撰文表示,在当前的经济寒冬中,创意产业已成了一股令人振奋的暖流。如网络游戏增长超过了70%,其中出口也有大幅的增长;动漫产业的增长超过了40%。发展创意产业可以推进产业结构的升级换代,还有助于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他建议应将发展创意产业列入国家创新计划。

总结经济发展的规律和世界各国创意产业的发展,他认为,创意产业在中国发展将经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第二阶段,是创意经济阶段,即创意成果作为一种要素将渗透到各行各业里,而创意产业的思维逻辑和发展模式引领和推动着其他领域的经济创新;第三阶段是出现创意社群、创意城市,乃至创意国家。目前,中国的创意产业正处于从第一阶段向第二阶段的发展。

话题又回到“宽容”,厉无畏说:“不要随便扣帽子,只要对社会无害,就应该宽容,随时代的发展更新观念。对历史文化资源的开发,也需仿古而不泥古,并应适当注入现代元素,这才能推陈出新,促进消费。”

如今,这位过早背负起养家重责的学者,在过了耳顺之年后,又重拾少年心境。他喜欢用最新的网络词汇与属下和学生交流,指点年轻人今年最流行的色彩是让人愉悦的黄色,总有那么一点闲暇的时刻他会在乒乓桌上杀一局,他爱说:“研究创意产业是很快乐的事情。”

孔子的“仁”与“恕”和西方文化中的创造力,构成了他生活和研究的快乐源泉。他常引用“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对学生和属下研究团队说要快乐工作。他所带领的一个快乐团队——“上海社科院创意产业研究中心”近年来不仅出版了多部专著,完成了各项委托的调研课题,还推出了《创意产业》杂志,并获得“2008中国创意产业推动奖”。

他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我国经济面临的一个主要问题就是产能过剩,这就要求调整产业结构和创新产品的设计,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意将帮助我们实现这个目标。为了说明这一点,他对记者转述了法国著名作家福楼拜的名言:“科学与艺术,在山麓分手,将在山顶上会合。”(露胥)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20090611

文字:|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