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

武装思想 指导实践 推动工作——王荣华和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到邓中心调研

日期:2008/08/20|点击:14

812,院党委书记、院长王荣华和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到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中心调研,召开座谈会,听取工作汇报,并与中心负责人和科研人员进行了交流。院党委副书记童世骏,常务副院长左学金,院党委副书记洪民荣,副院长熊月之、黄仁伟、谢京辉出席座谈会。王荣华主持会议并讲话。

王荣华指出,开展院情所情调研是院里的一项重点工作,今年主要是对研究所开展调研,这次把邓中心调研提前,是因为邓中心在社科院发展过程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和特殊性。我院一直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始终坚持正确的方向。发挥好邓小平理论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作用,是我院将“高举旗帜、坚持方向”落到实处的要求,也是重视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研究与宣传的具体化。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要鼓励哲学社会科学界发挥党和人民事业思想库的作用。近两年来,我院智库建设受到广泛关注,中央和市领导来我院视察、指导工作时,对我院社会主义新智库建设的定位和目标予以肯定,他们都非常关注的一个问题就是“武装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这正是邓中心重要性和特殊性的突出体现。王荣华希望大家在座谈时能敞开思想、畅所欲言、直奔主题、直截了当,共同总结提炼与探讨邓中心建设中的好的经验以及需要解决的瓶颈与问题,以推动邓中心实现更好地发展,不断提高在智库建设中的活力和竞争力。

在认真听取了邓中心的工作汇报并和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后,王荣华指出,邓中心具有优良传统,是全国成立最早的地邓小平理论研究中心,也是全国五大邓小平理论研究基地中唯一一家地方性科研机构,我们要发挥好“起步早”的优势,准确定位,不断实现新发展。邓中心在十多年的发展过程中,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理论与应用研究成果,成果多、质量高、影响大,贡献突出。同时,中心还充分发挥自身在人才、学科、学位点、刊物、论坛等平台与资源方面的作用,在加强我院当代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教育培训与宣传普及等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邓中心参与主办的《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杂志已成为当代马克思主义研究和宣传的重要阵地,发行量和排名都有所提升,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

最后,王荣华对邓中心的工作和未来发展提出几点希望:一是希望邓中心老中青三代学人不断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特别是要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信仰,多读原著,多了解国情,深入开展研究,共同努力做强、做精“邓小平理论研究中心”这个品牌,为把我院建设成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建设的重要阵地不断做出新贡献;二是要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积极申报重大项目,继续办好刊物与论坛,多出高质量、有见解、有分量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研究成果;三是要统筹协调、加强合作,处理好与上海市邓小平理论研究中心以及院内各单位的关系,争取做到为我所用,同时又推动整个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宣传工作。

兼任邓中心第一副主任的童世骏在会上分析了邓中心承担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宣传、教育、组织等多项重要职能以及中心具备的优势条件和存在的不足,认为重点是要加强培养兴趣、思想认同、理论知识积累、专业训练、跨学科研究、社会调研、项目组织、成果转化等方面的能力建设。左学金、洪民荣、熊月之、黄仁伟、谢京辉在会上发言时都肯定了邓中心的优良传统、重要地位和影响力,并就中心的定位和未来发展发表了看法,提出了期望。

座谈会上,邓中心常务副主任方松华回顾了邓中心的光荣传统和发展历程,并介绍了邓中心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博士点建设、重点学科建设、重大课题、人才培养、对外交流、教学活动和基层党建等方面取得的新进展,以及下一步在推进智库建设和国情调研方面的重点工作。在座谈交流中,邓中心其他负责同志和科研人员纷纷发言,深入探讨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原副院长夏禹龙在发言时强调应大力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原典和精髓的研究,要带着问题、有目的的去深入研读。副主任程伟礼认为,邓中心的研究已经呈现出系统性、开放性和实践性的新特点。原常务副主任胡振平强调要发挥邓中心“小中心、大范围”的特点,多联系其它单位,加强合作研究,提高成果质量。副主任刘杰认为中心要找到突破口和研究重点,形成一些品牌产品。《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常务副主编曹泳鑫介绍了杂志的稿源特点、学术质量等有关情况。支部书记祝如琍介绍了中心基层党建工作的情况。其它科研人员也先后发言,表达了继承优良传统、再创新的辉煌的决心与信心。

参加座谈会的还有院党政办、党群处、干部人事处、科研处、外事处、研究生部等职能部门的负责同志,以及邓中心负责人和全体科研人员。

 

 图片新闻链接:8月12日王荣华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到邓小平理论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中心调研

 

文字:|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