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

首届泛长三角合作与发展论坛在我院隆重举行

日期:2008/08/02|点击:28

200872526日,由我院、江苏省社会科学院、浙江省社会科学院主办,长三角联合研究中心承办的“首届泛长三角合作与发展论坛”在我院隆重举行,来自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湖南、广西以及北京、香港、台湾的有关专家学者共计八十余人,齐聚一堂,共商泛长三角的合作与发展。

上海市副市长胡延照,我院党委书记、院长王荣华,江苏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宋林飞,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林吕建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在开幕式上,上海市副市长胡延照同志作了重要讲话,在讲话中,胡延照同志高度肯定了泛长三角合作的必要性,他指出,随着长三角城市群作为世界第六大城市群的崛起,其合作与发展备受瞩目。而长三角城市群发展不断深化和区域网络化发展趋势的推动下,长三角地区的区域合作与发展已经不再局限在原有的江浙沪三地,正在向周边地区和长江流域扩展,一个“泛长三角”区域正在加速形成。在这样的发展背景下,推动“泛长三角的区域合作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院党委书记、院长王荣华同志在讲话中指出,区域合作是历史发展的重要体现,泛长三角的合作可以在更大的区域空间打破行政区划壁垒,推动生产要素的优化,增强国际竞争力。泛长三角的合作不仅有利于带动城市群的协调发展,有利于整合大局,还可以向沿海、南北两地辐射,带来长江经济发展的再次腾飞,对于加强与台湾经济区域的合作与发展起到推进的作用。我们要认真学习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深入研究泛长三角战略体制、机制,为共同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决策支撑。

在两天的会议中,专家学者们围绕“从长三角到泛长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之路的战略”、“泛长三角与泛珠三角的对话:区域合作的比较与借鉴”和泛长三角的合作与发展:推动与深化”这三个主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在研讨中,专家学者们从行政壁垒、产业转移以及区域规划等角度探讨了从长三角合作上升到泛长三角合作的意义与现状。专家们认为泛长三角区域合作是一种创新,同时也是一种挑战,需要各地政府统一认识,在更高的层次上进一步破解行政壁垒,推进泛长三角企业之间的合作,推进区域内的产业梯度转移,推进泛长三角地区的市场一体化建设。

安徽、江西、福建、湖南、湖北、广西等地的专家从融入泛长三角的角度提出了拓展泛长三角合作路径的解决之道,并通过比较借鉴泛珠三角、京津冀区域的合作经验对如何推动和深化泛长三角的合作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

我院党委副书记洪民荣研究员主持了“从长三角到泛长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的专题研讨,副院长沈国明研究员就“泛长三角的合作与发展”专题作了深入点评。

经过两天的探讨,会议初步在泛长三角合作的区域范围、合作宗旨、合作原则、合作的领域、合作机制以及成立“泛长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协调委员会”和“泛长三角合作与发展论坛”制度等方面达成了积极的共识,并联合发布了关于“泛长三角合作框架性协议研究”即“泛长三角合作发展建议书”。这标志着泛长三角的合作首先在学术层面取得了较大突破,论坛取得了圆满成功。下次论坛将在安徽召开。

我院常务副院长左学金研究员出席两天的研讨会议并致闭幕辞,他指出,会议研讨取得的共识和成果对进一步推动泛长三角的合作与发展会产生重大的影响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并希望在今后的研究当中,能够通过更多的交流与合作,为促进泛长三角地区的地区繁荣和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此外,本次会议通过媒体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影响,先后有上海电视台新闻频道予以较长时间的重点报道,《解放日报》、《文汇报》、《21世纪经济报道》等报刊也作了相关报道,东方卫视还同时对安徽省社会科学院院长韦伟、上海社会科学院常务副院长左学金、湖北社科院长江流域经济研究所所长秦尊文、江西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汪玉奇等专家进行了专访。

据悉,泛长三角发展论坛的召开标志着有关长三角的研究将进一步拓展到泛长三角地区,使得我院有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研究的领域和空间得到了进一步拓展。

文字:|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