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

抓住机遇 立足上海 服务全国——王荣华和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到文学所调研

日期:2008/07/16|点击:16

  7月4日,院党委书记、院长王荣华和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到文学所调研,召开座谈会,听取工作汇报,并与所党政负责人和科研骨干进行了交流。常务副院长左学金,院党委副书记洪民荣,副院长熊月之、黄仁伟、谢京辉出席座谈会。左学金主持座谈会。

  在认真听取文学所有关工作汇报,并和与会同志进行深入交流后,王荣华作了讲话,指出文学所的同志充满激情,精神状态很好,特别是许多科研骨干敬业、刻苦、辛勤耕耘的精神令人感动。他指出,文学所重点学科和特色学科建设卓有成效,在上海文学文化历史研究、江南民俗文化研究以及西方文学和都市文化研究方面特色明显,在地域文化研究和地方文学史研究领域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文学所十分注重基础学科与应用研究的交叉融合,文学研究与文化研究齐头并进,在城市文化研究、文化事业及文化产业研究、创意产业研究及文化决策咨询服务方面具有优势,充分发挥了智库作用,在上海以及全国都产生了重要影响。他还肯定了文学所在加强学术交流、注重团队合作、推进人才梯队建设等方面的做法与成效。王荣华特别强调指出,文学所在建章立制方面很有特色,先后制定出台9项专门性规章制度,并装订成册——《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规章条例》,这是民主办所、科学办所的重要制度保障,其做法值得总结和推广。

  对于文学所下一步工作和未来发展,王荣华提出了几点要求和希望:一是抓好学科建设,夯实理论基础。他指出,要把握好基础理论与应用研究“水涨船高、根深叶茂”的关系,要在文学所现有学科建设基础上,充分发挥文学、文化研究人才集聚的优势,抓住国家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上海推进文化大都市建设的历史机遇,从全国各地特别是上海丰富的文化实践中不断提炼、总结、升华,立足上海,服务全国,出成果、出人才、出影响。二是体现学科特色,打造智库品牌。要继续办好《上海文化发展蓝皮书》和《上海文学发展报告书》,打造成文化、文学研究领域有影响力的年度报告品牌,另外还要积极打造《上海文化》、《话说上海文学》等期刊和科研品牌。三是积极创造机会和条件,抓好人才培养工作,特别是对于青年同志,在提出更高要求的同时,要有更多的宽容,更多的关爱,让青年人实现更充分的发展。四是支持全院工作,发挥重要作用。一直以来,文学所都非常支持院里的各项工作,包括在智库建设目标的确定和实践过程中,文学所的专家学者都十分支持,提出很多宝贵意见,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建院50周年之际,希望文学所能继续支持全院各项工作,在院庆系列活动、第三届世界中国学论坛、国情市情调研、改革开放三十周年重大课题等重点工作中主动承担责任、发挥更大作用。

  会上,左学金就科研考核有关问题作了发言。他认为,社科院一定要有考核,特别是对于年轻人,要有危机感,要有一定的压力。当然,对于刚进院的部分青年同志,虽然十分努力,但仍完成不了科研考核指标的,院所各级领导应予以关心,导师要给予指导和帮助。他同时谈到,我院的科研考核制度和指标体系其实是有弹性的,包括跨年度考核、核心期刊认定、智库研究成果分值等,各单位应对现行考核条例进行仔细研究,并与有关职能部门加强沟通与交流,提出建设性的改进意见和建议,共同把这项工作做得更好。

  熊月之在发言中认为,在社会主义新智库建设过程中,文史哲三个研究所都面临转型的问题,文学所从事文化研究的同志转变自觉、服务得力、成效显著。文学所主要包括文学研究和文化研究两块,从功能上说,一个是“传承文明”,一个是“服务社会”,文学所在“服务社会”职能方面转的很快、做的很好,值得历史所、哲学所学习、借鉴,同时“传承文明”的功能也不应削弱,需要继续努力。

  座谈会上,文学所所长叶辛介绍了所里的基本情况,重点介绍了文学、文化并举(基础、应用并举)的办所方针,文学所专家学者在不同层面服务政府决策的情况,以及近年来开展的重点工作,他概括为文学所的“五朵金花”:一是“城市文化”重点学科建设;二是“西方文学文化批评思潮研究”特色学科建设;三是民俗文化、古典典籍等富有特色的专题研究;四是以青年学术沙龙为平台的文学创作;五是“话说上海文学”项目。他认为,从总体上说,文学所氛围和谐,科研人员自觉性强,所里也积极做好建章立制工作,做到规范、有序。副所长王锦萍在发言时重点介绍了文学所专家在文化研究领域发挥的重要地智库作用及其鲜明特色,认为文学所发挥智库作用最可贵的地方就是又动口又动手又动脑,也即文化研究和文化实践是并行的,所以能够比较好地做到解渴、解扣,为全国文化发展提供服务,取得大量成果,甚至直接为中央的文化决策服务。她提出,智库建设一定要有影响力、辐射力,要有载体,认为积极承担公共文化服务评估等开拓性工作对于文学所发展十分重要。所总支副书记徐清泉在会上介绍了文学所党建工作基本情况以及在调动党员积极性、发展青年优秀知识分子入党、进一步做好建章立制等方面的工作设想。瞿世镜、花建、蒯大申、巫志南、蔡丰明、陈青生、张文江、张炼红、朱生坚在会上发言,介绍了文学所在各个领域的研究特色和发挥的智库作用,并就学科建设、科研考核、人才梯队、学术交流、品牌建设等提出意见和建议。

  参加座谈会的还有院党政办、党群处、干部人事处、科研处、外事处、研究生部等职能部门的负责同志,以及文学所党政负责人,所学术委员会成员,办公室、研究室负责人,科研人员代表和负责学术、外事、研究生等工作的有关同志。

文字:|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