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

宽阔视野 战略思维 理论创新——王荣华和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到世经所调研

日期:2008/07/04|点击:16

623,院党委书记、院长王荣华和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到世经所调研,召开座谈会,听取工作汇报,并与所党政负责人和科研骨干进行了交流。院党委副书记童世骏、洪民荣,副院长熊月之黄仁伟、谢京辉出席座谈会。王荣华主持会议并讲话。

王荣华指出,开展研究所调研是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主要目的有四个,一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报告对哲学社会科学提出的要求,以及中央和市委领导的重要批示精神、《光明日报》关于我院智库建设的长篇报道中的编者按精神等;二是院、所一起梳理智库建设和所级竞争里建设中的瓶颈与障碍,共同探讨破解难题的方法与途径;三是总结各研究所在实践中形成的好的做法和经验,并在面上作推广;四是落实民主生活会的整改措施,深入基层、贴近科研人员、了解实情。

在认真听取了世经所的工作汇报并和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后,王荣华首先谈了对这次调研的总体印象,一是大家态度恳切,非常认真,所里专门召开了预备会,事先做了准备;二是发言质量高,辩证地看待问题,全面而尖锐地谈成绩与不足,而且讲的比较到位、比较准确,提出的很多问题正是院里所思所虑的;三是视野比较宽,站的比较高,从世界谈到中国,从中国谈到上海,充分体现了世界经济与国际战略研究的特性。王荣华同时指出,世经所学科建设比较扎实,理论积淀比较深厚,人才集聚,成果丰硕;世经所的定位清晰、重心明确,即依托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两大重点学科,紧紧瞄准“对外开放”,努力成为“中国与上海经济对外开放决策研究的重要智库”,与院里智库建设目标十分吻合,同时又充分体现了世经所的特长与优势;世经所在开门办所、开展调研和国际交流方面也进行了积极探索与实践,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值得总结。

王荣华指出,世经所在有些方面现在已经走在全院的前列,要保持优势,继续走在前列,发挥独特的作用。他对世经所的工作和未来发展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加强融合,不断提升,打造优势学科品牌。世经所的重点学科建设已有长期积累,基础比较雄厚,希望能够对学科建设中已有的做法和经验、取得的成果与影响等作进一步的梳理与提炼,突出核心竞争力,挖掘潜在竞争力,弥补薄弱环节。要通过成果转化、加大宣传等,不断提升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重点学科在国内乃至国际上的影响力和知名度,积极打造成我院的优势学科品牌。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学科交叉,推动理论创新,一个是所里两大重点学科之间的交叉,另一个是跨单位、跨领域合作,特别是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的交叉与合作。二是前瞻思考,战略储备,抓好重大项目研究。世界经济和国际问题研究,应该有宽阔的视野,更长远的打算,更深入的思考,要跟踪研究一些重大项目,提出有见解、有分量的思路和观点,要能出对策研究成果,更要为党和国家提供中长期的战略储备。三是着眼长远,创造条件,优化人才队伍结构。人才问题是智库建设和所级竞争力建设的关键所在。要眼睛向内,用好所里现有的人才。特别是要从学科建设和研究所长远发展考虑,积极创造良好的环境与条件,重点培养好学科带头人、领军人才以及各重点研究方向的科研骨干后备。四是发挥优势,再作贡献,支持全院各项工作。世经所在历届世界中国学论坛和东亚思想库网络金融合作会议等重要国际学术活动中积极主动地参与,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世经所能总结经验,发挥优势,在院庆系列活动、第三届世界中国学论坛、国情市情调研、改革开放三十周年重大课题等各项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为我院智库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座谈会上,世经所所长张幼文从六个方面概要分析了研究所的特点、成就与不足:一是研究所有比较丰富的历史遗产(如博士点、学术期刊等),但近几年的贡献不足,有待进一步提升,推出有分量的成果;二是学科发展基本吻合我院智库定位,但联系上海不足,有待建立一些制度化的联系;三是中青年科研骨干取得显著成绩,但相当一部分同志要取得社会认可还需要付出更大努力;四是积极开展了一系列国际交流,但整个研究所的国际影响与“国际知名”的目标还有很大差距;五是研究所对内凝聚力比较强,但对外吸引力还不足;六是研究生培养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发挥的作用还很有限。副所长徐明棋在发言中认为,世经所的学科基础、研究特色与我院的社会主义新智库定位是比较吻合的,获得一系列国家、市课题并在重要刊物上发表理论性文章的同时,围绕改革开放中的重大现实问题,积极开展应用对策研究。他同时对职称问题、研究生教育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与会的其他专家、学者积极发言,围绕社会主义新智库建设和所级竞争力建设等主题发表看法,并就学科建设、科研考核、人才培养、品牌建设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院领导对于世经所的工作和在智库建设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予以肯定,对于座谈会上提出的一些具体问题进行了认真的回应。

参加座谈会的还有院党政办、党群处、干部人事处、科研处、外事处、研究生部等职能部门的负责同志,以及世经所党政负责人,办公室、研究室负责人,青年科研人员代表和负责学术、外事、研究生等工作的有关同志。

 

图片新闻联接:6月23日王荣华等院领导到世经所调研

 

文字:|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