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研究报告

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对外资外贸指标体系创新的研究

日期:2007/10/24|点击:1239

 
课题类别:院重点学科课题
负责人:张幼文
所在单位:世经所
完成日期:2007年8月
内容摘要:
    近年来,关于我国对外开放效益问题的讨论乃至争议普遍展开,其中所涉及的主题相当广泛。从实践的观点看,这些讨论最终必须解决一个问题,那就是,对外开放效益究竟以什么作为评估指标是合理的?换言之,各级政府的政策究竟以什么作为追求指标是正确的?
    从封闭经济到开放经济是一个已经完成的历史性进步。从实现了开放到实现更高效益的开放则是我们需要努力的新的历史性进步。
    本研究首先证明,对外开放的传统数量化指标导向影响了效益,因为从市场资源配置的观点看,这种追求导致了扭曲。开放的实践上的创新关键在于指标体系的创新,其中主要是外贸指标与外资指标的创新。在外贸方面,本研究重点说明了目前追求外贸总体数量发展模式下的效益问题,就如何建立更科学的外贸发展指标及指标体系进行了探索。在外资方面,本研究以实证方法对各地外资效益进行了评价,并在此基础上就建立科学的外资指标体系的原理与设计进行了探索。近年来,各地政府在发展外贸引进外资的思路与指标体系上进行了大量创新性的实践,本研究同样从如何确立科学的指标体系上对此进行了评价。

文字:张幼文|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