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科研  媒体聚焦

设局招商浦江边

日期:2007/08/21|点击:12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2日宣布辞职,新民网就此连线上海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中心主任王少普,王少普指出,安倍辞职的主要原因有二,一是持续不断的阁僚丑闻,二是“反恐特别措施法”问题引发自民党内部反对派势力抬头。

  原因一政治丑闻之火烧及“安倍”本人

  王少普指出,安倍上任以来,阁僚频频爆出丑闻:原农林大臣松冈利胜自杀,官员频频失言,前防卫相久间章生称美国二战时在日本投放原子弹是“无奈之举”,厚生劳动相又称“女人是生育机器”,虽然最近民调显示,改组后安倍内阁的支持率略有回升,但内阁中仍然相继爆出继任农林水产大臣远藤武彦、赤城德彦、环境大臣鸭下一郎、新农林水产大臣若林正俊、总务大臣增田宽也一系列财务丑闻。这使安倍内阁在民众中的印象越来越差,给安倍晋三造成了很大的压力。

  原因二反恐特措法:安倍以退为进

  王少普指出,安倍辞职的另一个重要目的是“以退为进”,促使日本《反恐特别措施法》得以延长。安倍近日放出豪言:如果延长《反恐特别措施法》失败的话,自己就辞职。

  根据日本宪法,日本不得行使集体自卫权,日本自卫队不得在日本本土以外地区配合美国的军事行动。而日本于2001年10月29日通过的《反恐特别措施法》却主张,日本自卫队舰可以在印度洋向驻阿富汗美军提供燃油、水等后勤支持。日本民主党等认为《反恐特别措施法》违背了日本宪法,而给予抵制,而这部法律即将于今年11月1日到期。安倍为首的自民党一直主张延长《反恐特别措施法》,但是目前的形势对《反恐特别措施法》的通过十分不利。

  王少普向新民网指出,首先,民主党等在野党强烈反对延长该法案。民主党党首小泽一郎拒绝就此问题妥协。

  在日本国会,自民党占多数的众议院可能首先通过《反恐特别措施法》延长,但这个法案到了民主党占多数的参议院被否决掉的可能性很大。这样该法案再次回到众议院时,就必须达到三分之二多数才能通过。王少普指出,即便众议院最终通过了该法案,也会导致民主党对首相安倍提出弹劾的情况。

  <读卖新闻>日前就《反恐特别措施法》的延长进行的民调显示,29%的民众支持延长《反恐特别措施法》,而有39%的人反对延长。“说明《反恐特别措施法》的延长缺乏民众基础。”
  王少普指出,在这个问题上,安倍选择辞职可能有两方面的考量:首先,在野党强烈的反对态度很可能使《反恐法》延长不成,安倍将被迫辞职;其次,民主党内部反对派意见上升,加之安倍阁僚频发丑闻,自民党势力很可能在今后节节衰退,为了维持党内团结,安倍以退为进,选择辞职。

  谁将成为下任日本首相

  安倍辞职之后,谁将成为下任日本首相?王少普向新民网分析指出,根据民调,目前民主党党首小泽一郎的支持率暂排在第一位,此前在日本参院选举中大获成功让民主党的势力增长,自民党干事长麻生太郎也被外界认为最有可能接任自民党总裁及首相职位。此外安倍的反对派谷垣祯一也值得关注。
 
    来源:《新民网》,2007-09-12

文字:|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