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

我院学者座谈学习胡锦涛同志在中央党校的讲话精神

日期:2007/07/02|点击:13

628日,市政协副主席,院党委书记、院长王荣华同志主持召开我院专家学者座谈会,认真学习胡锦涛同志625日在中央党校发表的重要讲话,并结合上海发展实际,就深刻领会和贯彻落实讲话精神建言献策。

王荣华在主持中指出,胡锦涛同志讲话是一篇高屋建瓴、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马克思主义重要文献,是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最新成果的重要发展,解决了十七大前党内的思想统一问题。胡锦涛同志旗帜鲜明地强调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并提出必须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这条党的基本路线,具有极其深刻的针对性和导向性。胡锦涛同志提出要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完善决策者信息和智力支持系统,进一步增强了我们构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社会主义新智库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社科院一方面要结合理论研究和科研工作,积极做好胡锦涛同志讲话的宣讲和解读工作。另一方面,要树立良好的学风、文风,联系实际,深入调查研究,加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研究和探索,推出一批解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成果和政策建议。

座谈中,专家学者认为,胡锦涛同志讲话中提出“四个坚定不移”鲜明地表明,改革开放以来,从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到科学发展观,我们党的路线方针是一以贯之、一脉相承的,核心就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坚定不移”有力地回应了来自“左”的和右的思潮对改革开放路线的怀疑和动摇,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有助于进一步统一党内思想和认识,为十七大召开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

专家学者认为,胡锦涛同志讲话中提出的“四个一定要”,具有高度的现实性。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的机遇前所未有,面对的挑战也前所未有。在国内,改革开放新形势下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国际上,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大国对我社会制度和主流意识形态采取敌视态度,并暗中支持“五毒合流”,对我国家安全构成了巨大威胁。中央将我们面对的挑战提到前所未有的程度,这还是第一次。面对这些挑战,我们还缺乏有效的应对措施和手段,特别是我们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经验还不丰富。这就需要我们坚定不移地解放思想,积极探索应对之策。

专家学者认为,胡锦涛同志讲话再次强调了“必须牢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始终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具有深刻的含义,体现了中央对我国发展阶段的科学判断和清醒认识,体现了中央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毫不动摇的决心。最近几年来,有关我国发展成就与未来发展趋势的报道充溢着国外各媒体,中国威胁论等别有用心的论调也甚嚣尘上,而国内一些人面对成绩也开始沾沾自喜。在这样的情况下,正确认识发展的阶段和水平,重申我们所处的历史方位无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专家学者在座谈会中提出,胡锦涛同志讲话蕴涵着许多新的观点、新的提法。例如,在谈到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时,特别强调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一直随着整个改革开放进程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我们政治体制改革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必须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推进,努力与我国人民政治参与的积极性不断提高相适应。在谈到加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时,特别提出要大力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些新观点和新看法,值得理论界认真学习,深入研究。

 

  

文字:|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