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科研  媒体聚焦

警惕“新包装”毒品害人

日期:2007/06/28|点击:14

《瞭望新闻周刊》 (2007-07-20) 在《盛名之下的流行误读 》一文中对我院犹太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健的观点进行了报道,全文如下:

    
将犹太人和钱、经济活动直接联系起来,一度是西方反犹主义的观点之一

  奇怪、危险,简直就是自说自话!在中国生活多年的以色列犹太人本卡南
最近总被刚到中国的犹太人朋友追问,为什么机场、办公室、书店甚至地摊上都会冒出宣称教人用犹太人方式去赚钱的书。

  事实上,一种让犹太人都觉得奇怪的犹太人智慧解读,正悄然成为一些商界人士乃至普通人热衷的财富圣经成才之道。《犹太人生意最有价值的诀窍》《犹太人教你怎么成功》《犹太人和犹太人生意经》《犹太商业天才的智慧》等,大开本、精包装加上骇人的题目,这些价格不菲的犹太人成才示范教材内容大都集中在和宗教文化、历史关联不大的经商之道上。

  大多数中国人没有直接接触过犹太人,但犹太人或多或少等同于商业才能的观念,却日益深入人心。商业巨子金融奇才经商民族等,把犹太人变成全民皆商的典范。与此同时,在中国的犹太人尤其是企业家,多被邀请去请教如何用犹太人的方式去赚钱

  从比例上讲,只有一千多万人口的犹太民族,的确涌现出大量杰出的科学家、艺术家,当然也有为数不少的商界人士、显赫政要。但犹太人和其他民族一样,有钱人只是少数,更多的还是普通民众。中国突然冒出的书籍和宣传实在让我们感到盛名难副’”,本卡南说。

  面对一系列关于谈论传授犹太人经商之道的邀请,被聘为黑龙江大学教授和一家电视台英语新闻编辑的本卡南觉得哭笑不得。他说自己有时也曾揣测,中国人对犹太人日渐升温的热情或许来自两个文化都有一种强烈的企业精神,但是相对于在商业精神的培养和成就,犹太人崇师重教、逆境求生的民族特性更值得关注。

  在很多犹太研究学者看来,冠以黄金书羊皮卷等诱人标题的书籍多数不是严肃的学术著作,即使用励志图书、经济入门图书的标准来看待,很多书在科学性、规范性上都值得推敲。其中引用的人物、典籍故事多有张冠李戴、滥竽充数之嫌。

  上海社科院犹太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健说,将犹太人和钱、经济活动直接联系起来,一度是西方反犹主义的观点之一,中国人对犹太人的兴趣事实上是受到了西方的影响。但是,现在中国出现对类似犹太经商道的关注却是出于某种敬佩,或者说是对经济成功的向往。其中,一些书商为谋利而进行的过分炒作也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我在美国、以色列等国家的访问交流中发现,散居世界的经历让犹太人有了适应环境、团结求生、掌握多种语言的可能。但即使在西方社会和学术界,对犹太人从事商业活动分析的严肃学术著作也不多,因对一个民族的商业行为很难用标准进行定量分析。王健说,犹太人出现较高比例的科技、商业、政界成功者,与民族历史上一以贯之的不懈学习精神、团结互助密不可分,或许这才是最可以直接借鉴的经验。

  与此同时,也有人注意到近代历史上犹太人在中国一些城市并建立起患难之情,并试图以历史情感来唤起世界犹太人及其资本对当地的青睐。据介绍,上个世纪初,大批犹太人在欧洲排犹势力的迫害中逃离并移居到中国的哈尔滨、上海、天津等城市,哈尔滨就一度成为远东地区最大的犹太人聚集中心,人数最多时达到2.5万人。曾经与中国建立起患难情谊的原居中国犹太人及其后裔一直在怀念中国,并成为当今经贸、文化、科技合作的开拓者和推动力量。

  日前召开的一次主题为哈尔滨与世界犹太人国际论坛上,来自以色列、美国、澳大利亚、匈牙利的犹太企业家、官员、学者都注意到这一现象,他们觉得这与流行起来的犹太经商之道都出现了类似的认识偏差,甚至是误解

  从2001年开始就在中国投资的阿格施瓦兹已经在中国生活了6年。努力克服语言、商业文化差异等障碍之后,同犹太人打交道学做生意你能到这里投资多少钱又成了他最近遭遇的新烦恼。

  同所有商人一样,商机、利润、完备的投资服务是优先考虑的条件,犹太商人也无例外。我们珍视历史、感情,但投资绝对不会以此为依据。这绝非很多书中所说的犹太人精明、苛刻,而是国际通行的游戏规则阿格施瓦兹说,中国人和犹太人都是公认的智慧民族,过分看中犹太人的经商才能,很可能会忽略掉这个民族好学精神与道德规范等更为宝贵的传统。

  在他看来,与其从那些连犹太人都觉得奇怪犹太人智
商业奇才中去探究如何成功,中国的年轻人、企业家更应该把功夫用在熟悉国际贸易惯例、法律规范以及掌握好外语上;政府、企业层更应当在知识产权保护、产品质量以及投资服务上做足功课,用商业机会和历史感情共同吸引投资者。

  中国前驻以色列大使陈永龙说,在发展同以色列的合作或是与世界犹太人的交往中,重视情感沟通、吸引投资固然是必要的,在学习犹太人的创新精神、居安思危理念中求得互利共赢才是最重要的。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2007-07-20

 


    

 

 

文字:|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